06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如何“养医”是破题关键
中国人真的
富甲全球?
泡沫就让它
早点破裂吧
耗水造雪景何谈节水型城市
“学生死得很舒坦”的教育悲情
“咳嗽被赶下车”
给春运提了个醒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真的
富甲全球?

  全球四分之一奢侈品是中国人购买,其中60%奢侈品是在国外购买;未来5年,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首位。(据12月22日《广州日报》)

  即便我国去年GDP增长9%,首超30万亿大关,经济总量超过德国,且小康社会的进程已这般喜洋洋地完成逾七成,但仅需拿13亿人口去做分母,分值就会看得人面容潮红———去年我国城乡年均收入才1.8万,城镇职工年收入2.5万。那么,缘何大多数公民收入并不高,反而少数人照购豪奢品不误呢?

  窃以为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反映了我国富者越富,穷者更穷的社会现实;其二,对奢侈品消费的征税机制疲沓,富豪可钻的漏洞依然存在。先说收入差距问题,今年5月18日《瞭望》报道称,2000年,我国行业最高人均工资水平是行业最低人均工资水平的2.63倍,到2005年,这一比例已增至4.88倍。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若再加上福利待遇,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已达10倍。而国际上公认的收入差距的合理水平在3倍左右。

  这个已经很惊人的收入差距数字还是比较保守的,因为它未含数千万农民工兄弟姐妹,未计城镇个体与私企的上亿职工,未计躬身田间的农民。

  在中国的传统词典里,内敛一直得到传承,中国人比较接受的消费哲学是“富不外露”。那么为何这些极少数富豪能打破传统,站到世界奢侈品消费市场的潮头呢?我国似乎一直在利用个税和消费税来调节财富的制度设置上徘徊不前。要么就是让个税起征点像挤牙膏一样小幅上调,不仅未实现“削富济贫”,反让普通劳动者成为个税主力军;要么,继续把收税的角度向中低收入人群扩大,比如最近出台的饭补入个税等。   □周明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市民之声
   05版:社会新闻
   06版:时 评
   07版:国内新闻
   08版:海南地产·广告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家居饰界
   14版:体育新闻
   15版:魅丽主张
   16版:文娱新闻
如何“养医”是破题关键
中国人真的
富甲全球?
泡沫就让它
早点破裂吧
耗水造雪景何谈节水型城市
“学生死得很舒坦”的教育悲情
“咳嗽被赶下车”
给春运提了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