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今日热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命运多舛的海口马拉松之路
 

返回海口晚报网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命运多舛的海口马拉松之路
李平
  ▲海口马拉松赛吸引了各地跑友。      优越的环境和赛道,使海口举办马拉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海口马拉松赛(以下简称“海马”)是国内最大的民间马拉松赛事,被网民热捧为全国第九大马拉松赛,在成功举办七届之后,按期应在明年元旦举办的第八届赛事,却因举办方海口马拉松俱乐部的一纸公告,而意外失约。在跑友们的巨大遗憾中,原组织的几名人员决定筹办新团体,期望让命运多舛的“海马”在明年春季获得重生。

  □本报记者 彭桐 /文图

  停办风波

  10月12日,虽然天晴,但海口不少跑友心里却很凉。当天,海口马拉松俱乐部在网上公告称“因有不能承受之重”,决定停办马拉松赛。

  在此前一周的10月5日,该俱乐部刚组织举办了国庆半程马拉松赛,这已是连续两年每年举办两个马拉松赛,在国内的城市并不多见。也正是这次比赛,充分暴露了该俱乐部存在的诸多问题,燃起停办导火索。

  用组织方的话说,虽是半程赛,却纰漏不断。先是志愿者迟到,后又发生引导员带错路线,导致运动员少跑800米。此外,摆放的里程牌有误,在发放的成绩证书上也有差错,让女子冠军不敢登台亮证。

  一些资深跑友颇为理解,把原因归结为这是全靠跑友推动的民间赛。有人在网上留言说,一个城市要举办马拉松比赛,会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动用大量的社会公共资源,包括宣传、安保、卫生、交通管理、志愿者服务等等,如此庞大的系统工程,民间组织是实施不了的,这些都需要政府出面组织。海口马拉松赛由民间组织办了几届,开始由于规模较小,参赛人数不多,矛盾还不十分突出,随着参赛人数增多,矛盾就会突现出来。

  俱乐部理事长李克全坦诚地说:“俱乐部组织结构不够完善,人力不足,缺乏经费,组织马拉松大型赛事困难很大。”据他介绍,前几届赛事,没赞助,也没奖金,奖品就是二三十元钱一块的电子表,尽管如此,组织者还要贴钱。“今年元旦马拉松,市政府支持3万元,是有史以来最‘有钱’的时候,但发奖金、买纪念品、买保险,花了个精光,再无粮草备战。”

  举办赛事最缺的还是钱。停办公告发出后,引来各方关注,岛内外媒体发出了“谁来拯救海口马拉松”的呼吁。一家大型企业表示要全力资助“海马”,抱着一线希望的李克全找上门,没见到董事长,在办公室留下了电话,结果一直没有等到回音,他才明白“人家只是说说而已”。

  11月27日下班后,彻底失望的李克全,将揣在口袋里已一个多月的停办赛事申请书塞进了市文体局群众体育处的门缝里。他曾说,万人参赛是他的一个终极目标,但现在,只能“等以后有机会再说了”。

  海口马拉松俱乐部因为“海马”赛风光了7年。至此,它才真正退出了举办“海马”赛的历史舞台。

   跑友遗憾

  “现实有些残酷,‘海马’夭折了,如同襁褓中的婴儿,得不到应有的呵护……可我多想看到她能成长呀!”

  “‘海马’不办了,我的马拉松生活没味道了。”

  “本想明年元旦组织一批人跨海而去,多捧几座奖杯回来……”

  “民间的力量总是有限,盼望海口马拉松能重新站起来。”

  “如有‘海马’,我将放弃‘厦马’,海口不能没有马拉松呀。”

  众多跑友在“跑吧老李”博客中留言,表达感慨和无比惋惜之情。

  明年元旦“海马”赛空缺,更让一些马拉松明星级运动员失望。今年2月,黑龙江的“倒跑先生”许振军跑香港马拉松时,与海口跑友相约,明年元旦来跑“海马”。许振军是打破美国运动员倒跑马拉松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他要首次来海南跑,是想完成一个心愿,要在“海马”赛上打破自己的纪录。得知“海马”办不了了,他只好选择明年1月举行的厦门马拉松赛。

  在今年海口举办的国庆半程马拉松赛中,光着脚跑得男子冠军的吴善宽,是有名的“厦门赤脚”。参加2009北京昌平100公里耐力跑挑战赛中,他向海口跑友透露,已邀约圈内另一个著名的赤脚跑者南京“赤脚马拉哥”,在明年元旦并肩跑“海马”,原计划是,1日在海口跑,2日在厦门跑,两人携手创下两日连跑两赛的纪录。然而,“海马”的停办,对两人来说都是“2010年最大憾事”。

  11月中旬,一名德国的“发烧友”通过代理人告知“跑吧老李”博客主人李平,其已办好出国手续并订好了机票,将来参加明年元旦举行的“海马”,听说赛事将“延期”,他说没关系,可以改签票,当听说不是“延期”三五天,而是连能不能继续办下去都不能确定时,他才叹息地说:“那就没办法了。”

  作为本地跑友,李平说他的遗憾更多。今年原定于10月1日举行国庆赛事延期,致使“厦门赤脚”吴善宽退机票后再购票损失了几百元,李平专门写了篇博文对此表示歉意。一个多月后,他又代表海口跑友给那位德国跑友写了一封致歉信。国庆赛延期,还使得芬兰的一对夫妻“发烧友”和一名意大利的跑友不能如约来会“海马”,“明年元旦不办,‘海马’又一次与升格国际赛事失之交臂。”

  东山再起

  今年59岁的李平,是海口马拉松俱乐部会员,也是组织举办“海马”赛的重要人物之一,该俱乐部停办赛事的公示是他拟稿并贴上网的。

  他说,海口马拉松俱乐部不是外部打败了它,而是内部。从去年与外来合作者的分手,到今年俱乐部内部朋友之间发生分歧,从去年严重缺乏资金,到今年组织工作中的种种漏洞,众多的困难导致了“海马”赛遭遇生存危机,这些,他全部看在眼里,痛在心底。

  “明年元旦到底还跑不跑?”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江苏、安徽等至少30个省市,以及德国、美国、新加坡、香港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跑友,通过电话、手机短信、QQ留言、博客留言等各种渠道,从赛事停办公告之日起,不断向李平发来询问。李平有时彻夜难眠,他不厌其烦地作出解释:“尽管明年元旦不办了,但海口马拉松不会完蛋,我们一定会把它继续办下去,请耐心等一下,我会给你(们)回复好消息!”

  作为海口资深跑友,海南马拉松“大哥大”级人物,有一段时间,李平整天问自己这样两句话:真能给好消息吗?“海马”还有戏吗?从2006年起,他已跑了岛内外10个马拉松,在他自制的名片上,印着他的两个志向:“1、奔跑一生,永不止步;2、把海口马拉松办成正规赛事。”

  为了“海马”,他必须再次担当起“领头羊”。他三番五次找“海马”跑友之一、市体育总会会长赵建生通话,让其挂帅倡导,还找了另一位57岁的跑友老林通宵座谈,让其鼎力相助。3个人每次谈话的主题,都是怎样让“海马”之梦继续。

  文体部门不能同时批给两个组织举办同一种赛事,在李克全递交停办赛事申请后,李平等人决定跳出原组织单干。

  12月中旬,李平向记者介绍,他们合力筹办的新团队已有了实质性进展,全省精挑人选重建了新的俱乐部,暂定名“海口跑吧马拉松俱乐部”,目前正在编写有关章程,将到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并到文体部门申请备案。

  李平说,民间组织没有经费,也支付不了报酬,全凭个人热情,就要付出更多努力。因海口马拉松俱乐部“退位”较晚,他们另起炉灶又十分匆忙,“而且跑友报名就需要一个月时间,元旦办赛肯定是来不及了,又不能与明年3月中旬的海口铁人赛靠得太近,所以争取在明年1月底2月初举行第八届海口马拉松赛。”

  (下转10B版)

  (上接9A版)

  官方支持

  李平说,2002年11月底,靠几位跑友邀约试验性质的首届海口马拉松比赛在万绿园开赛,当时只有23人参加。随后成立的海口极限长跑俱乐部(海口马拉松俱乐部前身),于2003年元旦以组织名义举办了真正意义的海口首届马拉松赛,到今年元旦已经连续举办七届,参赛人数达到了上千规模,且选手遍及岛内外。“从内心来讲,哪位海口跑友都舍不得‘海马’,我也特别不甘心让好不容易创立起来的‘海马’赛品牌就这么倒掉。”

  赵建生说,他愿意挑起担子,献一份力量,“以前的俱乐部不再办马拉松了,是种选择,我们想再办也是一种选择,而且要办就要办得更稳更好。目前马拉松在国内外都是日渐红火,不仅让发烧友有战胜自己的一个平台,而且对提升城市形象、发展地方经济等都有相当促进作用。但单靠一个组织的力量还远远不够,还要靠社会各方面的大力协助与支持。”

  马拉松是备受业内人士看好的一个时尚运动,同时也是一项高风险运动,猝死、受伤时有发生,在此方面不仅让民间组织困惑,也让官方感到头痛。

  市文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收到海口马拉松俱乐部“退出”办赛的正式函件后,也不希望“海马”就此谢幕,期望有新的组织申办,并将尽快给予批准。“海马”本是民间组织办出的一个民间赛事品牌,政府还是鼓励民间组织办,暂不考虑包揽主办。

  该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陈亚福说,新组织应吸取之前的教训和经验,要建立完整的机构,且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专业人士在组织当中,以便各负其责,才有可能共同把赛事办好。他表示,我市民间组织举办大型群众性赛事的力量还相对薄弱,对于有组织继续举办“海马”赛,该局肯定会给予支持,届时全市各级文体部门还将在技术上、裁判工作上等各方面给予一定的指导,并将联合其他相关部门进行扶助。

  有关人士介绍,在国内,像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等由官方主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一共有8个。海口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与天然赛道,冬春季节风和日丽,从万绿园到海口火车站一个来回刚好是全程马拉松赛程,这个赛道与大海相邻,且是一马平川,不会像北京等地的马拉松赛要上桥爬坡,这对马拉松爱好者而言,是一种享受。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市民之声
   05版:社会新闻
   06版:时 评
   07版:国内新闻
   08版:海南地产·广告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家居饰界
   14版:体育新闻
   15版:魅丽主张
   16版:文娱新闻
命运多舛的海口马拉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