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3版
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标题导航
春运首日铁路未见客流高峰
秀英港迎来小高峰
8.9万人次坐飞机进出海南
竞赛不得奖也能被学校推荐
我省启动城镇
居民大病保险试点
望海国际员工无偿献血
艺考昨日开考
海口铁警抓获
一网上逃犯
省内班线客流平缓
海口东至三亚
加开三对动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成绩相继公布
竞赛不得奖也能被学校推荐

  □本报记者 任锦雯 

  

  近日包括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在内的多个高校公示了自主招生的学生名单,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自主选拔录取初审结果也于1月13日起公布,那么我省的自主招生情况如何?高校自主招生时选择的标准又是什么呢?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考生们反映高校的面试注重综合能力的考察,特别关注考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和主张。

  成绩公布:海中目前共有8名学生降至一本线录取

  记者昨日从海南中学获悉,海中目前有两名同学通过清华大学“领军计划”获得高考优惠政策录取。海南中学的韩彦如同学通过面试以优异成绩获得“降至一本线录取,加分30分选择专业”的优惠政策,陈彦妃同学获得“高考降分50分录取,加10分选择专业”的优惠政策。据悉,海中目前共有8名同学已经确定获得包括清华、中科大和南开大学的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海南侨中的李慧获得清华大学领军计划“降分50分及选专业加10分”的优惠政策。另外,海南中学高三一班的寇雨婷成为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候选人,海南侨中高三二班的杨奕成成为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候选人。

  学生自考:3月1日笔试在全国同时举行

  “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初审结果于1月13日起公布,申请考生可登录联盟网上报名系统查询。据悉,三大联盟2014年自主选拔联考均在海口设立考点,笔试将于3月1日在全国同时举行。

  高校选拔:关注社会注重学生综合能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高校在自主招生的时候除了考生平时的成绩,在面试中普遍更加注重考生的综合实力。

  比如清华大学在面试的时候有一道试题是问考生对于今年推行的“单独二胎”政策的看法,考查的是考生对社会事件的态度和看法,要求考生关注社会的动态,而不是死读书。陈彦妃对记者说:“面试中明显感觉到,主要还是对我们的综合能力的考查,突击准备是没有什么用的。”

  学校推荐:竞赛不再是必备门槛

  许多考生是通过学校推荐的方式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那么学校推荐的依据是什么呢?

  海南中学教务科科长王涵向记者介绍道,海南中学的推荐指标是在学校公开选拔的,考查的指标主要是学生三年的综合成绩和面试成绩。“我们学校会和清华的面试组一起在学校举行初试,同样也会给参加选拔的学生打分,学生综合成绩的百分之六十加上面试成绩的百分之四十就是学生的总分。”

  据了解,往年海中的学校推荐名额都要求学生必须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但是今年海中的推荐取消了这一门槛。王涵说:“韩彦如同学就没有获得奥赛一等奖,但她优秀的综合素质仍然让他在全国的学生中名列前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3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4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5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6版:要 闻
   07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8版:要闻
   09版:热读
   10版:经济
   11版:都市
   12版:国内
   13版:国际
   14版:文娱
   15版:家居
   16版:体育
春运首日铁路未见客流高峰
秀英港迎来小高峰
8.9万人次坐飞机进出海南
竞赛不得奖也能被学校推荐
我省启动城镇
居民大病保险试点
望海国际员工无偿献血
艺考昨日开考
海口铁警抓获
一网上逃犯
省内班线客流平缓
海口东至三亚
加开三对动车
春运期间
我省降水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