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放宽刺激领域 激发市场活力
一个月零8天
首栋民居废墟中建起
海口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
海口市环境
空气质量日报
中国国际海洋产业
博览会10月海口举行
省检察院原党组成员
纪检组组长郭彪被双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8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月零8天
首栋民居废墟中建起
  甲子镇新昌村委会美伦村村民罗言头一家搬进新房。本报记者 李汉仁 实习生 袁宇 摄

  “我今晚可以住进新房子了。”站在新房门前,琼山区甲子镇新昌村委会美伦村村民罗言头高兴地对前来祝贺的市、区、镇、村领导说。此时正好是8月26日上午9时40分,离他家的旧房子被超强台风“威马逊”吹塌仅仅过去一个月零8天,也是我市在超强台风中第一栋从废墟中建起来的民居。

  □本报记者 黎光 实习生 占子寒

  台风来袭

    低保户“屋漏偏逢连夜雨”

  

  罗言头、梁桂梅夫妇的女儿已出嫁,家里就老两口,种植少量橡胶及桔子树,以及5亩水田、坡地。两人年老体弱、收入微薄,主要靠低保维持生活。

  甲子镇副镇长王海燕说,罗言头一家居住的旧房已属危房,由于经济拮据,无法翻修加固。这次台风来之前,他一家就被村委会列为重点转移对象,并于7月18日上午转移至其姐罗金花家中。

  台风中,老罗家已有45年历史的老房子果然顶不住,已经朽蛀的梁椽因无法承受强风的侵袭,整个屋顶都被掀开,梁断墙塌。家中的粮食、电器、被褥、衣服都被风雨打湿破坏。狂风过后的罗言头家颓垣断壁、一片狼藉。

    不等不靠

  众人伸援手一个月起新房

  

  房子倒了,但村里人心不倒。村民们纷纷向罗家伸出援助之手,大家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自己动手盖新房。

  没有现金,罗言头就从废墟中挑出能用的建材,村委会也四处帮他赊购砖瓦。镇驻村工作组、镇领导也多次下村关心罗言头家的灾后重建,在政策和条件许可范围内积极为其申请住房改造补贴。

  邻近松村的吴维兴是帮老罗盖房中的一个,他泥工、木工样样通,给老罗省了不少事。“老罗是个好人,自己家里困难,还经常资助贫困学生。所以这次大家都帮他。”吴维兴说,像这样100平方米出头的瓦房,一般工期要两个月,因为工匠平时不是只给一家干活。这次帮助老罗家盖房,他早上6时就出门到工地,晚上7时才收工,还拒绝了其他人给钱盖房的活。

  建房工地上,平时都有十多二十人在帮忙。在众人的努力下,仅仅用了30天,一座崭新的瓦房就立了起来。新昌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王咸凯说,8月24日通过验收后,政府已经拨付了4.25万元补贴款。      (下转3A版)

  ■相关新闻

  我市加紧重建农村倒损民房

  本报8月26日讯(记者黎光 实习生占子寒)从今天在甲子镇召开的灾后倒损房屋恢复重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我市四个区、桂林洋开发区和三江农场的倒损住房恢复重建都在加紧进行。

  据了解,我市四个区、桂林洋开发区和三江农场都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确保明年春节前受灾群众入住新居。各区、农场集中力量,深入各镇(街)、村(居)核定因灾倒损房屋数量和救助对象,并逐户建立档案。对上报重建名单反复进行走访调查,坚持做到不重、不错、不漏。把重建工作放在阳光下,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都市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
   13版:体育新闻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文娱新闻
   16版:教育周刊
放宽刺激领域 激发市场活力
一个月零8天
首栋民居废墟中建起
海口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
海口市环境
空气质量日报
中国国际海洋产业
博览会10月海口举行
省检察院原党组成员
纪检组组长郭彪被双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