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都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用我的老命换仨孩子值了”
车主的损失该向谁索赔
发廊店主涉嫌容留卖淫被捕
盗窃核电厂电缆团伙被擒
代理赌博网站
发展下线获利
海口两所队获评
“执法示范单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8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澄迈69岁孱弱老人三次下水救回三名溺水儿童
“用我的老命换仨孩子值了”
  岱娥贵讲述当天的救人情景。
  岱娥贵、吴军富和被救起的三名溺水儿童。

  身体孱弱的69岁澄迈老人岱娥贵,三次冒死跳入水库中并陆续救出3名溺水幼童的事迹,近日,在澄迈县红光农场和平队传为佳话。

  □本报记者蔡康 摄影报道

  事发

  三儿童水库边玩耍溺水

  8月22日下午,家住澄迈县红光农场和平队的69岁老人岱娥贵,像往常一样在福山水库附近的橡胶林干活。下午5点左右,同村的8岁小女孩梁子仪、6岁小男孩梁昌圣两姐弟带着邻居4岁的小女孩王仙果一起来到离家不远处的福山水库边玩耍。一时玩得兴起,干脆就在水库边玩起水来。突然4岁大的王仙果慢慢往水库深处走去,一不留神“扑通”一声,失足掉入深水中,很快就被水淹没。水库边上的其他两名儿童随后欲往前拉起沉入水中的王仙果时,也不慎溺水。此时,水库边上除了三名儿童的鞋子和衣服外,水面上只有一丝丝的鳞波。

  干完农活的岱娥贵正好前来水库边洗手,“边上怎么只有小孩鞋子衣服,肯定有孩子掉入水中了。”感到异常的岱娥贵立即跳入水中寻找。

  救人

  三次冒死跳水救起儿童

  岱娥贵顾不上脱衣服,立即凭着感觉往小孩溺水的地方跑过去,“扑通”一声跳入水中。在水中摸索了一会儿,终于摸到了一个小孩的腿。

  此时,岱娥贵根本无法顾得上已经被救上岸的小女孩,因为,他看到岸边三双小孩子的鞋子,水里肯定还有两名溺水儿童。一个猛子再扎下去,“第二次潜下去的时候我的腿已经开始抽筋了,体力也开始有些不支了,我当时挺着急孩子的,也就顾不上疼了,因为再晚一点孩子很可能就没救了。” 

  最终,岱娥贵又抓住了一个孩子的手,奋力往岸边游去。前两次潜水救起两名溺水儿童,对于体重只有80多斤,已经将近7旬的岱娥贵老人来说,身体的消耗可想而知。

  此时的岱娥贵已经筋疲力尽,但是看着岸上奄奄一息的两名儿童,他想:“能用我一条老命,换回三个孩子的命,也值了。”他再次潜入水中。

  奇迹

  路人帮忙三溺水儿童被救活

  两次下潜经验让他扩大了水下搜寻的范围,一阵摸索之后,他的手碰到了孩子的腿,随后他把孩子扛在肩上游到岸边。

  26日,农场和平队的村民吴军富告诉记者,当时他听到呼救声后跑到水库边一看,三个小孩子口鼻出血,肚子鼓鼓地躺在边上。而岱娥贵由于太累,只能用手趴着水库边的石头,后来还是他把老人给拉了上来。

  “整个营救进行了近10分钟。”吴军富说,到了岸边,岱娥贵老人顾不上休息,马上和他一起,采取把孩子的肚子部分顶在肩膀上,头朝地等方式不停地对溺水的三名儿童急救。经过一番努力,三名孩子终于吐出了一些黏糊的液体,眼睛眨了几下,慢慢有了呼吸。

  三名溺水儿童有了些意识后,岱娥贵与其他村民顺利地把孩子们送往红光医院进行救治,目前,三个孩子已经完全康复。

  声音

  众乡邻齐赞老人救人壮举

  记者了解到,69岁的岱娥贵一辈子都生活在红光农场,家里面靠着三百株橡胶和一些瓜果蔬菜为生,儿子和儿媳都在外打工,剩下他和老伴照料两个四五岁的孙子。

  岱娥贵的老伴何秀娇告诉记者,23日,被救孩子的父母带着孩子上门感谢,她才知道,前一晚上,岱娥贵是因为救溺水的孩子才回家晚了。

  再问起岱娥贵当时下水救人的时候有没有害怕?岱娥贵还是那句,拼了命也要下去,因为他已经老了,能换回三个小孩的命,值了。

  老人的壮举令村民纷纷夸赞:“他都快70岁了,自己都照顾不好,还不顾个人安危,拼命营救落水的孩子,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我们红光农场和平队又出英雄了!”村民廖志高告诉记者,之前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海港分院从事保安工作,后来因勇斗窃贼而献出年轻生命的英雄王才发就是红光农场和平队人。现在,又出了勇救三名溺水儿童的英雄岱娥贵。(报料奖100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都市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
   13版:体育新闻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文娱新闻
   16版:教育周刊
“用我的老命换仨孩子值了”
车主的损失该向谁索赔
发廊店主涉嫌容留卖淫被捕
盗窃核电厂电缆团伙被擒
代理赌博网站
发展下线获利
海口两所队获评
“执法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