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今日热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28岁的敬老院长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8岁的敬老院长
  冯推轼与敬老院里的老人聊天。

  10月29日,当清晨柔和的阳光洒在秀英区石山镇敬老院花园式的庭院里,新的一天开始了。这些没有儿孙绕膝的五保老人们首先迎来的,是28岁敬老院院长冯推轼的问候:“阿公,昨晚睡得怎么样?”“阿婆,你的腿痛好一点没有?”这个海口市最年轻的敬老院院长视老人为亲人,用自己的真情与付出,让这些特殊的老人们安享晚年,同享天伦之乐。

  □本报记者 谢大强 通讯员 陈创淼 文/图

  与老人结下不解之缘

  2012年6月,大学毕业后的冯推轼在一亲戚的介绍下,来到石山镇敬老院。这家敬老院是由政府花钱向社会购买服务,委托民办非企业机构管理。“当时有过犹豫,毕竟跟自己学的营销专业靠不上边。”冯推轼说,但亲戚的话让他有了试一试的想法,“‘养老事业发展前景好,你真心去和老人相处,就会喜欢上这份工作’。”

  几年来,冯推轼不仅和院里的老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也在今年春节后由当初的院长助理正式升职为院长。

  一起老人走失事件让冯推轼深感“肩上的担子不轻”。今年初,一位入住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看病的老人,看完病后私自逛街,没有返回医院。接到电话后,冯推轼赶到海口府城一带四处寻找,最终在救助站接回了老人。原来老人迷路了,民警将他送到了救助站。

  这一事件后,每天起床后,冯推轼都会走进老人的房间,问他们对生活起居的需求,同时监督管理院里的日常工作。

  因一些老人的家离敬老院很近,有的还在家里养了鸡鸭,一些老人早上起床吃早餐后喜欢去镇上逛。既要人性化管理,也要严格管理。冯推轼实行出入院登记制度,老人外出后,他就会中午吃饭时、晚上睡觉前留意老人是否回来,同时为每一个老人佩戴统一制作的信息卡,上面留有他的手机号,方便老人有事时联系。

  创新管理营造家的温馨

  尽管敬老院设施一流,生活无忧,但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老人们都很留恋自己的老家。一位老人生病住院后未办理出院就偷偷跑回了家,冯推轼及时联系村委会,跑到老人所在的村子里四处找。当这位老人从外面回家后,见到满头大汗焦急万分的冯推轼,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下次再也不这样了。”

  除了为老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外,冯推轼还积极营造家的温馨,创新推出“一对一”帮扶措施,即健康者帮体弱者,60岁帮70岁老人,照顾生活起居和饮食料理等。院里年龄最大的现100岁阿婆宋丽英半失能,长期卧床,得到了同村老人王学文长期帮助照料。86岁的王玉喜阿婆和72岁的陈妚汤阿公,在互相帮扶中产生了感情,但今年6月两人因一场误会闹起了别扭。6月12日上午,冯推轼为两人调解,在轻松的说笑中,原先一度严肃的王阿婆笑着起身假意挥手要打冯推轼:“其实阿婆早就原谅了阿公。”院里的其他老人见此都笑着为他们鼓掌。

  由于性格与习惯差异,老人们之间难免磕磕碰碰。一次,一位60多岁、一位70多岁的两个阿公从最初争吵发展到肢体冲突。冯推轼知道后,赶紧跑过来先将两人分开,然后单独做工作。为了杜绝这种不和谐的现象再次发生,他针对老人们十分心痛钱的心理,专门制定对打架斗殴罚款30元的管理规定。尽管后来罚款还是退回了当事老人,但这招很管用,老人们自此相互包容融洽相处。

  付出真心换来老人依赖

  知道老人们心里寂寞,冯推轼只要有空,就会走进老人房间,和老人们聊天拉家常,并通过市区团委,与海口市一中结成志愿服务对子,每月都有学生志愿者来院里给老人表演节目、聊天、打扫卫生等,让很多老人不再留恋自己的老家,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真正的家。

  冯推轼用真心与真情换来老人的信任,老人们对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也更依恋了。有时他外出办事或参加培训未回院里,老人们就问其他工作人员:“小冯去哪了?”一天午饭时间到了,一位老人得知他正在赶回院里的路上,专门坐在保安室等,工作人员劝他也不听,“我要等小冯回来了一起吃”。

  老人们的高龄补贴、零花钱都是打到本人的银行卡上,有的老人不懂取钱操作,于是将卡与密码放心地交给冯推轼。当冯推轼一分不少地将钱交到老人手上时,有的老人还专门拿出5元钱作为“跑路费”表示感谢,被冯推轼拒绝:“我本来为你们服务的,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有的老人很固执,为了表达心中谢意,从镇上买回香蕉、桔子或零食等好吃的后,硬要往冯推轼手中塞。他推辞不过就象征性当场大吃一口,老人就会孩子般地笑起来。

  看着冯推轼为自己忙前忙后,他的终身大事也成了老人们最关心的事。老人们不时会问他:“谈女朋友了没?”还有老人开玩笑说:“你这么有爱心,谈朋友了一定要带过来给我们看看,大家给你把关。”冯推轼和女友是高中、大学时的同学,不久前两人领了结婚证,院里的老人得知后,天天追着他问:“什么时候办酒席?”有的老人表示,到时一定要参加他的婚礼。

  “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他们好,他们就会对你信任与依赖。”冯推轼说,尽管他这个院长待遇不高(每月工资2500元),但几年的相处,老人们把他当成了亲人,这是他最欣慰的事,“在敬老爱老的路上,我会继续努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民 生·热线
   05版:都 市·动态
   06版:桂林洋卷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广告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副刊·史记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文娱新闻·热点
28岁的敬老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