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国内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全力开展抢险救援
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康定地震已致5死54伤
“蛟龙号”
安装至母船
交通顺畅秩序井然
伤员得到妥善救治
中国加入国际反避税行动
“避税天堂”有那些
26日上演
“火星合月”
公安部破获
涉7省毒腐竹案
炮制负面报道敲诈政府
香港气体爆炸
1人死5人重危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上广津四地停车费调查发现
一半收上来的钱没进政府口袋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四个城市汽车总量已超1200万辆。汽车停靠在路边政府划定的车位上,车主每次动辄要付出十几元甚至数十元的停车费。

  道路停车位属公共资源,但“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车主缴纳的停车费与政府财政所得之间存在巨大差额,至少有一半收上来的钱最终没有进入政府的口袋。

  新华社发

  至少一半停车费没进政府口袋

  按照多数大城市现行的停车管理办法,车主向停车管理者付出停车费的背后,是停车管理者要取得停车位经营权,并向政府缴纳占道费和经营权使用费。这些费用大多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名义,最终进入政府财政收入。不过,相关信息近年来却鲜有公开。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和上海至少有一半停车费没有进入政府口袋,广州也很少,而天津地方财政的相关收入甚至是零。

  经营“私人化”分配“暗箱化”

  作为公共资源的道路停车位,为何没能将车主付出的停车费大部分转化为公共财政收入?记者发现,虽然不少城市声称停车管理进行市场化改革,但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却显示,停车位经营过度“私人化”,公共资源分配长期“暗箱化”。

  ———停车企业私人股东背景与经营能力令人质疑。

  在天津,联华公司49%股份“姓私”,实际股东中不仅有大量自然人,还出现了港资公司。在广州,作为取得合法经营权的两家咪表公司之一,德生咪表公司复杂股权关系的背后,实际股东多为自然人。

  ———公共停车资源分配固化、长期不透明。

  记者发现,北上广津等大城市核心城区停车位的经营权被一些企业长期把持,一些城市声称对车位经营资格进行招投标或特许经营,但实施过程却让人“看不懂”。

  ———政府管理部门对停车企业审核管理不严。

  在天津,按照天津市国资委对旗下企业管理要求,其控股51%的联华停车公司每年应向国资委上交4000万元利润。但实际上没交过一分钱的联华公司,仍能正常经营天津主要停车场。

  收支情况成谜,收费依据成疑

  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地采访时,没有一个城市的财政部门公开回应关于巨额停车费的详细收支情况。

  不仅收费钱款多少和去向成谜,城市道路划线收费的依据也存在不少疑问。

  目前,国内法律中并没有对“城市道路临时停车位”作为财政收入项目进行收费的明确规定。记者统计发现,各地政府直接收取的停车费或向停车企业收取的经营权费用、占道费,大多以行政事业性收费被列入政府非税财政收入,但却从未被单独公示。  (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民生·热线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体育新闻·综合
   13版:汽车周刊
   14版:汽车周刊·聚焦广州车展
   15版:汽车周刊·聚焦广州车展
   16版:广告
全力开展抢险救援
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康定地震已致5死54伤
“蛟龙号”
安装至母船
交通顺畅秩序井然
伤员得到妥善救治
中国加入国际反避税行动
“避税天堂”有那些
26日上演
“火星合月”
公安部破获
涉7省毒腐竹案
炮制负面报道敲诈政府
香港气体爆炸
1人死5人重危
一半收上来的钱没进政府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