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传统文化活起来
读书看报多起来
“热土海南”展现海南雕塑文化
秀英打击假冒
伪劣消防产品
检验部门免费
检测艾滋病
花园式农庄招客来
海南“爱乐”的传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2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爱乐”的传奇

  日前,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大海之南》音乐会,不仅是海南省第一个文艺团体走进该院,而且是该院接纳京外的第一个业余团。海南爱乐人把此次看作“进京赶考”,而十八年来,她们经历了无数次苛刻的考试,无一例外取得了满意的答卷。答卷背后,是别人看不到的心血与汗水。

  ■本报记者 彭桐 文/图

  A

  为什么歌唱?

  11月8日晚7点半,当150名爱乐人齐刷刷地站在国家大剧院的中心舞台,准备以一曲《渔家姑娘在海边》拉开整场音乐会序幕时,坐在观众后面的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团长邢增仪,思绪一下子飞到了18年前。

  1996年年初,有人找到邢增仪,告知全国第三届合唱节年底举办。“组委会说,海南是文化沙漠,别指望有什么队伍参赛!”海南侨中老师殷力甫转述别人的话。末了,又对邢增仪加了一句:“你是海南人,不怕人家说!”邢增仪一下子受到刺激,差点咬破了嘴唇。

  邢增仪当时在做企业,而且是海南省女企业家协会负责人。各方朋友多,她一呼百应。“多年后回想,爱乐团就是这么来的!”邢增仪不无感慨。 

  她更感慨的场景,是在那个房舍破烂、民办公助的农村试点学校———坡博小学排练。没有空调,坐小板凳,学员们个个挥汗如雨。

  这帮“疯女人”没有让人失望。当年五四青年节,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正式宣告成立,60人报名参团,12月进军广州参赛,在全国第三届合唱节上捧回银奖。

  B

  向上的力量

  邢增仪中途曾想放手,可是大家都觉得如同穿上了红舞鞋,欲罢不能。

  “没人去,我们去,不要政府钱!”1999年,昆明世博园落成,给各省一个星期的公演机会,展示各地民俗与文化。当时海南经济困难,去个团至少要几十万元,政府想放弃,可是爱乐把这个宣传任务揽在身上,联合三亚一景区的小歌舞团,创造了惟一业余团进世博园、演出场次最多、效果最好等奇迹,让其他省份花百万重金打造的专业团惊诧不已。

  类似这样的积极主动,爱乐做了一大堆事,用邢增仪的话说,是“自觉为海南服务”,而且服务得自豪而精彩,当然也有不为人知的艰辛与汗水。

  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三亚是首站,全国来的队伍均无演艺团队,爱乐团自告奋勇,100人身穿希腊女神装作为背景,一首接一首歌地助兴演唱;2013年爱乐赴加拿大进行海南旅游文化推荐,激情飞扬的歌声,从温哥华传到多伦多。

  “都是向上的力量!”邢增仪在她为“爱乐”而作的一首诗歌里吟道:只要我们在圣洁的光芒里向上,我们就一定会有天堂!  

  C

  为梦想飞翔

  合唱路上,希望不断衍生。去年,爱乐牵手成美慈善基金会,开始了乡村儿童音乐教育。在被人忽视的地方播下音乐的种子,为农家孩子插上音乐的翅膀。

  在灵山、旧州等海口四个农村学校创建的四个童声合唱团,共有300多名孩子。一年来,爱乐人下乡千余次,每去一个点,至少四个人,除了指挥,还有钢琴伴奏,把这些学校的音乐和合唱都带动了起来。

  今年初,首届海南乡村童声音乐会大获成功,这在全国是一个创举。省教育厅负责人称,爱乐做了件功德无量的事。

  今年5月4日,海航合唱团加入爱乐团。爱乐人说,她们的小舰板靠上了航空母舰;海航人却说,其合唱团站在了巨人肩膀上。

  扩大了的爱乐团,经过半年的苦练,最后200人走进国家大剧院。80分钟,唱了20首纯粹是海南元素的歌,还有海南话演唱,“大海之南”整场音乐会色彩斑斓,让人耳目一新,京城为之轰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都市·动态
   06版:民生·关注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魅力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财富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体育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家居饰界
   15版:副刊·闲情
   16版:教育周刊
传统文化活起来
读书看报多起来
“热土海南”展现海南雕塑文化
秀英打击假冒
伪劣消防产品
检验部门免费
检测艾滋病
花园式农庄招客来
海南“爱乐”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