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禅修只为沉淀艺术
周迅新发单曲
小S推出专辑
何洁年底开唱
《清网行动》今日央视开播
李玉刚“出家”大有玄机
胡杏儿吴卓羲演绎“酸爽爱情”
迟到的“太平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2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迟到的“太平轮”

  

  

 

  ■有关太平轮的文字记述,半个多世纪以来寥寥无几

  ■反映那次海难的小说内地目前只出过一本

  2日,吴宇森执导的《太平轮》上映,被称为“东方泰坦尼克号”的凄美故事,还有金城武与章子怡、宋慧乔等明星的出演,都是观众走进电影院的理由。

  然而,太平轮却远不止是一部电影,这三个字是一艘船近千人丧生唯有30多人获救的灾难,是幸存者、遇难者以及所有家属内心无法磨灭的伤口,除了电影,还有什么可以让我们了解这三个字?虽然这半个多世纪对于太平轮的文字记述所获很少,甚至没有一张照片留存下来,但搜集史料还是能够为读者还原那一艘满载伤痛沉入深海的“太平轮”。

  迟到的事件文献

  1

  太平轮失事三天后才见诸报端

  1949年1月太平轮出事后,所属中联公司最早得到消息,然而舟山群岛海域广阔,海况复杂,救援极其困难。中联公司发出悬赏:“搜救生还者奖金一千万元,罹难者打捞500万元,报告地址寻获者300万元。”获得消息的乘客家属也投入许多人力和财力,参与搜救。此时的沉船事件,尚未被众多民众知晓。因为28日是除夕,报馆已经始放假,当时的申报、大公报、中央日报都在29、30、31日三天休刊。    

  2月1日,上海《申报》开始报道太平轮的消息:《太平建元两轮互撞沉没 千余人没顶救起三十八人》。报道称:“未逾半小时,太平轮翻覆,顶层乘客亦全部被坠入海中,其中有36人因略会游泳,乃得攀附木板箱,随波飘流,直至28日晨六时半始有澳军一艘因会于事前接获呼救电,驶来一一捞救。其余乘客殆已全部葬身海底。”2月2日,南京《中央日报》开始报道太平轮的消息:《太平轮被难家属请营救遇险旅客》。2月3日,《申报》称《两沉轮尸体可能已飘散》。

  随着时间推移,太平轮的“太平”二字似乎成了一种讽刺。幸存者李述文在获救后根据回忆写出的《太平轮遇难脱险记初稿》是关于太平轮的珍贵史料,在初稿最后,他留下一句“太平洋上太平轮不太平”,而上联却空在那,无人写出,只留伤痛。

  权威的历史纪实

  2

  台湾作家张典婉与《太平轮一九四九》

  太平轮沉没半个多世纪后,它的遭遇终于再次被一本《太平轮1949》的纪实文学唤醒了。

  张典婉的父亲张汉文考上中华民国政府第一届外交官特考,抗战结束后改行经商。1949年时,张典婉与母亲在台湾居住,父亲张汉文则常往来上海和台湾之间。1月27日只是和往常一样地上船,却再也未能到达和往常一样的彼岸。2004年,张典婉参与《寻找太平轮》纪录片采访,2009年,张典婉写成《太平轮一九四九》在台湾出版。

  张典婉曾表示说,最让她心酸的,也最让她欣慰的是,在纪录片播出之后,她还找到了那艘失事太平轮的幸存者。“当时反响很强烈,有人通过不同的渠道联络到我。”

  张典婉用她的执著和热忱用心“打捞”着沉没已久的太平轮。

  2010年,张典婉曾召集太平轮生还者和遇难者家属,在东海举行了海祭活动。这次海祭的大陆参与者比台湾的参与者多,39人中约2/3是现居同地的遇难者家属。此前,她找到的故事多半在香港和台湾,总感觉太平轮的故事“拼图少了一半”,但这次海祭中,拼图的另一半也在出现,让这场灾难的图景逐渐完整起来。

  唯一的长篇小说

  3

  江苏作家高仲泰与《太平轮》 

  在张典婉之前,太平轮没有完整的可靠的史实资料。但在张典婉之后,“太平轮”也没能像“泰坦尼克”号那样被各种题材的文学、影视作品演绎。有关太平轮的诸多资料,内地媒体所发布的大多是根据张典婉的书摘抄或延伸,出版界也一直未有关于太平轮的新书出现。这种空白,直到今年5月,才被江苏作家高仲泰的一本《太平轮》填补。这也是目前内地唯一一本反映太平轮沉没灾难的小说。 

  谈起这本书的创作,高仲泰介绍说:“起因是在3年前,那个时候大陆对于太平轮的了解很少,我无意中在一本反映台湾民众日常生活的书籍中看到了太平轮的存在,非常震惊,可以说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为沉痛的海难,值得用文字表达出来。”从那时候起,高仲泰开始有意识地搜集太平轮的资料,思索再三,他决定以小说的形式来写。“我没有见过张典婉,也未看过她写的书,可是看过很多媒体的报道后,我想,关于太平轮的纪实文学是没有人可以超越她的。而我想写的太平轮,它的伤痛也并没有在1949年就结束。”    

  相关新闻

  ●太平轮沉船事件   

  太平轮,1948年7月开始航行于上海与基隆之间。1949年1月27日,农历小年夜,船出吴淞口。深夜11点45分左右,太平轮和建元轮两船突然呈丁字形相撞,建元轮立即下沉,没多久太平轮也下沉……约12点半,太平轮沉没,近千人丧生。事后调查发现,众多名流就此丧生:山西省主席邱仰浚一家、蒋经国好友俞季虞、袁世凯之孙袁家艺、号称天才音乐家的南京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吴伯超,还有日后的“神探”李昌钰之父李浩民等……

  ●《太平轮》非首部关于“太平轮”的电影

  早在1988年,导演谢晋就据白先勇以“太平轮”事件为背景而创作的小说《谪仙传》,拍摄制作出了电影《最后的贵族》。白先勇在改编剧本时,邀请了正在美国攻读电影专业的台湾著名主持人蔡康永帮忙。因为太平轮隶属中联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而其中的股东之一蔡天铎,便是蔡康永的父亲。      (郑文静 白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都市·动态
   06版:民生·关注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魅力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财富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体育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家居饰界
   15版:副刊·闲情
   16版:教育周刊
禅修只为沉淀艺术
周迅新发单曲
小S推出专辑
何洁年底开唱
《清网行动》今日央视开播
李玉刚“出家”大有玄机
胡杏儿吴卓羲演绎“酸爽爱情”
迟到的“太平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