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专题
 
标题导航
关于“最后一公里”的那些期待
不走寻常路 发展特色游
流利背诵“核心价值观”获称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最后一公里”的那些期待

 

  断头路逐条打通、行政审批程序不断简化,近年来我市民生工程惠及面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正在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但是,在改革中仍然有一些社会的“毛细血管”环节成为了民生工程和百姓实惠之间的最后屏障,路是修了,可是就在最后一公里没有伸进百姓的家中,行政审批程序简化了,但仍然还存在办不了证的情况,对此政府行政部门和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在民生工程中要想真正做到惠民,仍然需要管理者从细节出发,使民生服务真正温暖人心。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任锦雯 

  期待:“最后一公里”的平坦

  定制声音

  家门口这条路何时能修好

  “仰望幸福”:“我看海口的路是越修越宽,高架桥也在建,可是为什么我们灵山这条路这么破却总是没人管呢?我们住在路两边的居民晴天吃灰,雨天踩泥,我觉得这条路也不是很长,而且自从车管所建好了以后,来来往往的车辆比以前多了那么多,想问问政府什么时候才会修我们这条路?” 

  记者体验

  左躲右闪仍是“坑”你没商量

  这条路究竟是什么情况?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和灵山镇之间的灵桂大道,只见不到两公里的道路上布满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坑。晴天的时候,尘土飞扬,车辆在路面上只能左摇右摆地缓慢挪行。记者驾车行驶在这段路上只能把速度放到最慢,稍有不慎深坑就可能擦碰到小轿车的底盘,来往的车辆左躲右闪像在开过山车,上上下下颠簸来去。

  “我们住在这里,从早到晚窗户都是不能开的,老人小孩嗓子经常是哑的。”市民吴先生说,“这条路是连接桂林洋大学城和灵山的要道,也是通往车管所的必经之路,也是海口的门面,这前后的路都修好了,连桂林洋的匝道都修好了,这条路什么时候能修好?”

  代表建议

  两会上连续多次建议修路

  潘振英现任海口市人大代表,作为土生土长的灵山人,他今年已经第三次在市两会上针对灵桂大道的问题提出建议。据介绍,总结近两年在灵山镇人大代表的建议内容,灵桂大道路况差是代表们反映最多的两个问题之一。

  潘振英说:“灵桂大道毗邻机场,实际上是海口的门面,但这条门面路现在却是坑坑洼洼,我们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着力加强对这条路段的治理。”潘振英告诉记者,去年市两会针对他的建议海口市发改委给出的答复是,目前该道路已经纳入2020年整个灵山旧城改造和江东片区改造的计划,将对道路的排水等进行全面的改造。

  委员发声

  正在建立需改建道路的详细数据库 

  如何争取“最后一公里”的平坦?如何真正把民生福利的触角伸到老百姓的脚下?记者昨日特别在两会会场连线了市政协委员、美兰区住建局路政办主任刘洋,多年从事路政工作的他坦言虽然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不断增长,政府部门也很重视老百姓的诉求,但是影响老百姓出行的路的确仍然存在。怎样让门前的道路通畅起来,刘洋表示,百姓可以将道路的情况反映到政府的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会前往实地察看,确定情况并进行汇总。 

  刘洋透露,目前路政部门正在根据统计的情况建立数据库。“我们现在正分类市区乡镇的道路,把道路的相关情况都通过数据化的形式进行体现,把待建的项目都汇总,这样就会一目了然。”刘洋对记者说,“但是,道路的问题涉及面比较广,有一些道路的财政投入较大,群众的诉求又很多,职能部门会根据轻重缓急来分批处理,这一点还希望老百姓能够理解。” 

  

    期待:“最后一公里”的方便

  定制声音

  一张证明跑断腿 

  “南海守望者”:“我是独生子女想要办二胎证明,可是我来来回回跑了很多部门,盖了七八个章还没有把这个二胎证给办下来,想问问到底应该要怎么证明自己是独生子女呢?还要我父母分别开证明,这个能不能不回户籍所在地呢?”

  记者调查

  办证难办证繁情况仍然存在

  开证明这件“小事儿”是每个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天天都会遇到的,出生要办“出生证明”,死亡要办“死亡证明”,几乎但凡只要是办事就离不开办证。为了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政府为大家办理许可等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但在落实方便的同时,还是有些跑断腿也办不成的证。

  市民陈先生户籍所在地原本在海口,由于工作原因于10年前迁户口至临高县,如今退休的他希望把户口迁回海口和妻子落户在一起,可是让人出乎意料的是“迁户”一波三折,跑断腿也还是没办成。“除了要证明退休后确实回到海口随家属生活,还要回到原来的单位办理退休证明,办完退休证明又说还要办结婚证明。”陈先生说,“可是偏偏我们这老夫老妻的就是记性不好把结婚证给丢了,这下可就彻底难如登天了,来回跑了一年多也没把户口迁下来。” 

  实际上,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像陈先生这样在办证过程中遭遇“最后一公里”的艰难的并不在少数,比如要开一个“无犯罪证明”,群众要找辖区派出所的管段民警,再找内勤民警,找不到管段民警,一个小小的“证明”,两三个月也开不出来。

  委员建议

  政府应该完善实施细则和责任追究 

  市政协委员符史山针对改进公安机关公共服务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从顶层制度设计上,建议探索在市或区公安机关设立统一的服务大厅,将能纳入办理的事项统统在该大厅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也可以在现有各区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予以扩大。其次,规范办理的程序和时限。将在各服务大厅办理的公安机关公共服务事项及办理程序、时限予以公告,并在大厅内张贴,使人民群众一目了然,也有利对经办民警的监督。最后,完善实施细则和责任追究制度。如“无犯罪证明”,要明确管段民警多少天内必须出具证明,如管段民警因工作原因不能按时出具证明的,由分管副所长代为出具等。并细化责任追究规定,如民警违反制度和要求,严格追究其责任。

  部门回应

  网络技术创新延伸服务触角 

  针对市民提问的“最后一公里”的方便如何进一步落实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海口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宣教科科长张振汉表示,海口警方以实施民意警务为导向,着力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创新。对公安机关存在“办事难、办证难,手续繁琐”的突出问题,户政、交警、消防、治安、出入境等部门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尽量减少审批事项,精简材料,简化程序,扩大服务网点,延长服务时间,特别是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触角。交警部门推出车驾管自助办理业务、交通违法异地办理等便民利民措施;对户口迁移和为群众出具证明等,实施一次办妥、两次办结的服务制度。

  同时对于市民提出的户口迁移问题,我市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增加户口市内迁移一站式服务功能,实现户口市内迁移流水式作业,减少群众往返办证次数,提高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对辖区孤寡老人、农村困难群众、残疾人等到办证中心办事不方便的人员,公安部门建立上门服务预约制度。派出所、社区、居(村)委会帮助联系预约服务时间,办证中心民警利用休息和节假日时间上门为他们免费进行采集人像,受理各项户政业务,使预约服务制度真正做到温暖送人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专题
   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都 市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热点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热点
关于“最后一公里”的那些期待
不走寻常路 发展特色游
流利背诵“核心价值观”获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