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专题
 
标题导航
关于“最后一公里”的那些期待
不走寻常路 发展特色游
流利背诵“核心价值观”获称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旅游新门道
不走寻常路 发展特色游

  “迷人的碧海蓝天,旖旎的海底世界,茂密的热带丛林,传奇的少数民族风情,奇特的火山地质遗迹,海口,休闲度假首选之地。气候环境都不错,很美的地方。”这是百度“海口旅游”这一词条所给出的诠释。该词条还特别点出,来海口的最佳旅游季节:春秋冬皆宜。

  来海口旅游的人,“外行看热闹”的沉湎于椰风海韵、碧海蓝天的如画美景,而“内行看门道”的则醉于独特的民俗风情。但是,纵然美景宜人,看多了难免会有“审美疲劳”。为此,今年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建议,海口旅游业不应吃“自然风景”的老本,而是要探索新的出路,发展一些特色旅游项目。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杰

  大数据

  2014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过夜游客11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2亿元,增长18.2%。

  2015年,全市接待国内外过夜人数预计达到1220万人次以上,同比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总收入超过152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3%以上。美兰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1520万人次,同比增长10%以上。

  

  游客

    海口气候非常舒适

  5日下午3点,正在金牛岭公园游玩的山东游客张占峰,用单反相机记录着来到海口第二天的游玩经历。“海口的气候太舒适了。”此时的公园内游客三五成群,有不少和他一样,仍然是穿着短袖肩背单反的游客。而在五公祠,来自黑龙江的退休教师余贤斌则仔细品味着每棵古树、每座石碑。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多次来过海南,呆得最久的还是在海口。“除了海洋、椰树、沙滩这些自然元素外,这里有秀英炮台、五公祠、海瑞墓等景点,所以感觉比其他市县更加多了几分历史积淀。”

  但是,张占峰和余贤斌却坦言,如果单拼自然风景的话,海口与三亚等相比并不占优,“毕竟天涯海角、南山寺、亚龙湾名声在外。”他们认为,海口发展旅游业,必须要探索新的旅游模式,走出对于传统旅游方式的依赖。

  

  探索

    积极开发新的旅游方式

  事实上,海口旅游也在积极升级,开发新的旅游形式。记者从市旅游委获悉,婚庆活动正成为海口生态旅游的热点之一。三四天行程里,游客及新人们可以观赏到拥有距今约1万年、世界罕见的第四纪火山群等火山奇观的中国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挽手共登火山口、跨过百合门饮下同甘共苦水,在“山盟石”许下诺言。响应海口“低碳、环保、绿色”的生活主张,感受海口绿色慢行系统的生态魅力。同时,游客还能体验生态骑行,穿过林荫道,感受“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独特景观,倾听“椰城深呼吸”。

  

  建议

    海口要寻找新的旅游因素

  在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议,海口旅游业要敢为别人先,不走寻常路,探索新的旅游形式。民进海口市委递交提案建议,海口甚至海南都应当走定制旅游的路线,表现出一种个性化、体验化的趋势。民进海口市委认为,海口加强定制旅游产业文化宣传推进旅游业与航空、宣传、文化、外事工作的结合,借助其他部门的力量和平台开展促销,借助市场平台,动员相关旅游管理部门和企业积极参与定制旅游的整体宣传促销,开展针对不同市场的分工协作,围绕海南的整体形象塑造新产品、新线路,进行积极、全面的宣传促销,建立旅游业和媒体之间的长效合作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专题
   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都 市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热点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热点
关于“最后一公里”的那些期待
不走寻常路 发展特色游
流利背诵“核心价值观”获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