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垃圾处理可走产业化道路
建议出台二次
供水管理办法
建议体育教学
交第三方管理
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中点站”
关于世纪公园、椰海
2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停办业务的通告
关于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金牛岭烈士陵园、金牛岭公墓)内烈士墓(非烈士墓)进行登记的公告
政协海南省六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委员“论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中点站”

  “一带一路”战略为海南带来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在经济转型背景下,丝绸之路成为当前主要话题之一。那么,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一路”意味着怎样的机遇?海南又该如何借势借力?在8日开幕的海南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时,提出了不同的见解。

  □本报记者 陈敬儒

  A

  加快马村港及

  配套设施建设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根本落脚点,是培育地方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推动地方外贸稳定增长。在海南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韩美等委员提出,为加快马村中心港区建设,使我省真正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推动全省经济全面快速发展,建议省政府协调交通运输部加快《海口港马村港区规划方案局部调整》的审批,加快海口马村港及配套设施建设,以确保马村港区建设的顺利进行。委员们认为,马村港区是海口港未来的主体港区和综合性中心港区,未来将承接秀英港区的散杂货和集装箱业务,建设成为环北部湾集装箱中心枢纽和面向东南亚的区域物流中心,与洋浦港、八所港等一起成为海南省经济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依托。建成后,海口马村港将成为我省最大最便利的集装箱和散货码头,对我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带动海口乃至全省经济发展意义极其重大。

  B

  构建海上丝绸

  之路“中点站”

  对于海南建设“丝绸之路”的话题,李福顺委员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为海南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海南岛享有绝佳的区位优势,地处太平洋和印度洋两洋交汇处,是往来“两洲”和“两洋”的必经之地,也是通往“两亚”的“十字路口”。

  他建议,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中点站’”,打造“珍珠海岸,千古丝路”品牌形象,将其命名为“中国·丝路湾”,项目选址位于陵水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在陵水打造一系列丝路文旅汇和丝路文商汇。具体包括11国南海合作论坛、丝路主题酒店、丝路民间博物馆群、国际文创街、艺术家村、渔人码头酒吧风情区、丝路万国杂艺秀以及海上丝路实景演艺秀、海上丝路地球村(万国汇)、郑和主题酒店、大使文化村、丝路万国海鲜美食城等特色项目群。依托本项目,力争打造“海洋文旅节”、“万国商贸节”两大节庆品牌。

  C

  扩大外向型经济平台影响

  对于海南如何发展“丝绸之路”,刘心红委员认为,作为丝绸之路一个战略节点,海南必须抓住机遇,利用国际旅游岛建设在体制机制开放创新方面的经验,面向南海大开发,抓紧推进开发开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

  刘心红表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海口综保区已经复制推广了4项通关便利化方面的经验。但如何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政策,还存在较大差距。如探索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可借鉴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经验,尽快与海航资本合作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突破工商登记、税收体制方面的障碍,争取早日开展单架飞机的融资租赁。总之,要扩大海口综保区外向型经济平台影响力,使其与其它园区形成“前店后厂”格局。

  D

  在海口常设国际文化论坛

  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已是中国“走出去”、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战略步骤,是中国加强与亚洲各国关系的重要举措,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还体现在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朱鼎健委员说,目前,各界热议较多的是“一带一路”政治互信、经贸合作方面的构想和项目,而“一带一路”所承载的文化包容使命,尚无大的具体举动。为此,他提出,发挥海南独特优势,参与发起“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在省会城市海口常设“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使其有机会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层面的重要事项。

  朱鼎健认为,衍接东盟与中国东南沿海的地理位置,加上独特的气候及海洋风光优势,已使海南逐渐成为国家公共外交、休闲外交的重要基地,包括金砖国家峰会、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及高尔夫世界明星赛等在内的多项重大活动,强化了海南作为国际文化体育交流重要基地的功能。建立国际文化论坛,能搭建一个思想观点交融和艺术文化展示结合的大平台,最大限度地为“一带一路”的文化包容扫清道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都市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资讯
垃圾处理可走产业化道路
建议出台二次
供水管理办法
建议体育教学
交第三方管理
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中点站”
关于世纪公园、椰海
2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停办业务的通告
关于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金牛岭烈士陵园、金牛岭公墓)内烈士墓(非烈士墓)进行登记的公告
政协海南省六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