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国际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12A
纽约时报广场
“欢庆中国年”
欧洲为何撇开美国
与俄单约?
亚航客机
遇故障返航
朝鲜试射短程导弹引猜测
突尼斯破“惊世”恐袭阴谋
美国骂德国“背弃”盟友
英拉出国申请
被驳回
【微特稿】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为何撇开美国
与俄单约?

  6日,在莫斯科,默克尔(左)、普京(中)和奥朗德进行会谈。    新华社发

  连日来,欧洲领导人与俄罗斯就乌克兰问题进行了紧锣密鼓的磋商,双方均表达了继续以和平方式为化解争端寻找出路的强烈愿望。

  分析人士认为,与美国“别有用心”地打算向乌政府提供武器不同,欧洲与俄罗斯认为乌克兰问题是影响自己“家门口”安全的头等大事,通过和平方式缓和矛盾是最佳选择,欧洲与俄罗斯对此已达成共识,也不愿美国再来“搅局”。   

  坚持合作

  为了表明合作的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德国愿与俄罗斯共同构建欧洲安全。     

  默克尔当天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欧洲陷入分裂有损所有人利益。德国愿与俄罗斯共同构建欧洲安全,而不是同俄罗斯对立。”默克尔此前多次表示,维护欧洲安全不应同俄罗斯对立。    

  德国的态度表明,俄罗斯是欧洲安全不可或缺的因素,对合作的前景保持信心。

  撇除杂音

  欧洲坚持与俄罗斯对话的态度并非一时打算。6日,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晤商乌克兰危机解决方案。 

  舆论认为,尽管德法俄首脑会晤并没有带来“喜人结果”,但“三方会晤”的积极意义不容低估。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升级、美国声称准备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的严峻时刻,德法俄三国领导人就化解乌克兰东部冲突进行“面对面”磋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媒体注意到,这是一次欧洲强国间的对话,没有“来自美国的杂音”。在一定意义上说,此次莫斯科会晤意味着德法俄欧洲三大强国可以在没有美国的参与下共商欧洲安全问题,为欧洲安全提供保证。

  拒当炮灰

  可以看出,德法领导人前往莫斯科并不符合美国对乌克兰危机的态度。尽管德法等西欧发达国家是美国的政治和军事盟友,但在对待乌克兰危机和制裁俄罗斯等问题上,他们未必会“与美国共守同一战线”。

  德法等西欧强国固然能够理解美国通过乌克兰危机打击俄罗斯的思路,但它们却不会“以牺牲欧洲安全为代价去与俄罗斯战斗”。德法等国不希望在欧洲的中心位置发生一场“地缘战争”,它们深知乌克兰危机恶化对整个欧洲的安全与稳定意味着什么。德法首脑亲赴莫斯科之举明确表达出欧盟不同意美国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的决策。

  (据新华国际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都市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资讯
12A
纽约时报广场
“欢庆中国年”
欧洲为何撇开美国
与俄单约?
亚航客机
遇故障返航
朝鲜试射短程导弹引猜测
突尼斯破“惊世”恐袭阴谋
美国骂德国“背弃”盟友
英拉出国申请
被驳回
【微特稿】
资讯广场
非洲五国“抱团”
打击“博科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