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双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市政协“提案办理跟踪问效”
 
标题导航
“废品村” 艰难转型后的思索
龙华重拳打击违建
家庭竞赛 “双创”知识
三江农场乡村 清洁家园
云龙现美丽画卷
新埠全体居民签 “门前三包”责任书
关于全市城区统一灭鼠的公告
关于开展集中接访活动的通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9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创”
“废品村” 艰难转型后的思索
“双创”

    深度

    关注海口“废品村”上

    在海口部分城郊结合部,废品回收经营点数量多,且经营杂乱无序,其乱象一直饱受诟病。

    在全市模式下,相关部门已对“数得上号”的废品村——滨濂村进行大力整治,成效显著,且已在攻坚行动阶段。今后,如何更好地制定长效监管机制,以期引导、助力废品回收行业转型已显得迫在眉睫,这也在考验着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决策与执行力。

    □本报记者

    曾毓慧 文/图

    A

    一个被诟病的行业生存记

    B

    连日来,记者数次走访调查海垦、美舍路、西沙路、万华路等路段发现,大大小小,或明或暗的废品回收点,或混杂于居民区中,扰民、消防隐患重重,或占用闲置土地,污染环境且影响市容市貌。

    不难看到,一些废品回收点非常简陋,只是用木板或铁皮简易搭盖成小店面,而且大多是与住家合一,电线乱搭乱接,且在屋里生火做饭,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路段的废品回收点,记者将其大致分为以下几个类型,第一,纯属小打小闹的,租个民宅,临时搭盖小几十平方米即成店面;第二,无证,但敢大张旗鼓“圈地”,即租用或占用闲置土地,堆积、存放点已达到上千平方米;第三,有证,当然有证的废品点数量寥寥无几,但大多不按许可规定,超范围经营,杂乱无序。

    事实上,关于废品回收乱象的整治行动,无论是在制定整治方案上,还是具体的整治执法行动,海口市区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中,且整治力度可谓不小:

    2013年10月,琼山区对包括道客社区环湖路上的违建废品回收站进行拆除,拆除60宗266间违法建筑,共计8590平方米。

    2014年8月,秀英区政府组织城管、消防、商务等部门近期对西秀镇共14家约2000平方米违章搭建的废品回收站进行了拆除,并对全区80多家废品回收站或“三合一”部分下了拆迁通知书。

    2015年5月,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琼山区2015年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整治工作方案》,从整治标准、职责分工、整治步骤,乃至检查总结时间表都一一进行细化。

    ……

    虽多年多轮整治,但我们也看到,在部分城郊结合处,废品回收点乱象症结仍存在。

    一个“数得上号”的废品村

    位于海垦的滨濂村,在坊间堪称海口“数得上号”的废品村,这一点,辖区海垦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运杰“尴尬”承认。

    “数量太多,太杂太乱,隐患不少。”一谈起滨濂村废品回收站整治工作,陈运杰当面就给记者列出了一系列数字:滨濂村常住人口大约为3000多人,流动人口为三至四万人,两者比例悬殊;经此前摸底调查的数据,在今年整治之前,滨濂村大大小小废品回收站大约有170家,有证的废品回收点或许不到十分之一。而在这个庞大的流动人口数据里,依靠废品回收站产业链谋生的人不少。

    在这么一个并不算大的城郊结合部,废品回收点这般密集,且大多无序生存,由此衍生的脏乱差等隐患可想而知。事实上,自今年以来,尤其是这两三个月以来,如何更好地落实上级部门部署的任务,着力牵头协调辖区相关部门整治废品回收站乱象,俨然已成为陈运杰这段时间以来的一个“重活”。

    “无证的一律取缔,有证的,只要确定是混杂在居民区存在消防隐患,或是超标经营的,也责令限期整改或迁移”,据陈运杰主任介绍,早在今年初,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经过第二轮整治、取缔之后,截至5月份,辖区废品回收站锐减至60多家。“先责令整改或自拆,尽可能避免店主受损;逾期不配合的,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拆除”。

    C

    一轮艰难的 整治动员令

    8月前,经整治取缔,滨濂村废品回收站数量减至39家。

    “这39家都是不太好处理,甚至是很不好处理的。”陈运杰说,自8月份至今,街道办再次协同城管、安监、消防、社区等多个部门再接再厉,目前,仍有至少10多家废品店不愿自拆或迁移。

    余涛是海垦街道办“双创”指挥部办公室管理城建卫生的一员,之前的几个月,他一直参与废品回收站的乱象整治,在他手机里,保存了数十个废品回收站的图片,他也坦承这份工作“有点难”,每上门调查一家废品回收站,他总要站在各个角度“拍摄”多张照片,“部分废品店主抱有侥幸心理,故意拖拖拉拉,有照片取证、对比才有说服力。”

    11日中午,太阳正晒着,余涛和社区干部又来到位于滨濂北社区六里20号旁,此处废品回收站的安徽籍店主一家老小吃、住都在这里,此前虽已劝导迁移多次,但女店主每每口头答应,结果总是无动于衷,她的理由是:“我们保洁做得一直很好,住在隔壁小楼的人都没投诉过我,再让我们做完今年吧……”

    余涛说,类似的理由还真不少,他大致把那些一时难以取缔的废品店归结卫生三个类型,一是口头答应,但故意磨磨蹭蹭型;二是已经基本拆移,但才过几天,店主就以为“风头已过”,又原地违建废品回收站;三是异地迁入型,即在别的地方被取缔被责令迁移,又心存侥幸跑来另外的地方再干本行。

    街道办、社区干部上门劝导店主自拆。

    一个值得借鉴的好样本

    D

    一套长效机制在摸索中

    E

    在滨濂村靠近丘海大道这一侧,记者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

    在数千平方米的空地上,两辆铲土机正在平整作业,铲开的土壤里,裸露出一片片狼藉的垃圾残留物;在此前数年的时间里,这里是好几个大型废品回收站的聚集点。不远处,即是好几栋在建中的商品房,大多处于基本封顶阶段。

    其实,这片土地早前几年已被征用,但碍于各种原因一直未真正投用,就这样成了临时闲置土地;几年前,土地原先的“主人”即村民,因贪图利益就违规租借给废品回收经营者。不过,这轮整改之后,如果一直空置着,废品回收点会不会卷土重来,街道办受访的干部也坦承担忧。

    在滨濂一村一处宽敞的空地,记者看到,相比起周边正在拆移中的废品回收站,此处已开始砌砖圈起围墙,围墙内铺上厚实的水泥地板,这是一个崭新的练车场,已于今年7月份开始投用,而在此之前,这里也几个废品回收站聚集点。据了解,这一次,违规废品店被责令迁移之后,在报经相关部门同意之后,辖区街道办时督促居委会管理并妥善利用起来这块闲置土地。在海口“练车热”的当下,这块土地很快就被某驾校租用改造成练车场了。

    由于地处城郊结合部,聚集大量流动人口,且违规经营成本较低,滨濂村辖区海垦街道办主任陈运杰也坦承:“大力度整治是必须的,但建立长效的机制来巩固成果显得更为重要。”

    据介绍,在努力探索中,海垦街道办已将三个管理机制融入至实践工作中。其一,逐户登记并进行大力宣传。据了解,滨濂村的废品点经营主要有两种模式,即租用民宅或违规搭盖,针对这一点,街道办及社区干部逐户登记并进行大力宣传,引导村民“慎租”给废品经营者;其二,实行网格划片管理,街道、社区干部每人负责一个片区,实行巡查常态化,实施严格的考核监督制度,要求做到“一有发现即立即上报处理”;第三,妥善利用闲置土地。由于滨濂村不少土地已被提前征用,但部分处于暂时闲置状态,而这也给部分贪图利益的村民及违规经营店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此,因地制宜的管理举措尤显得重要,上级相关部门要求居委会在不违规的前提下,妥善利用闲置土地,适时适当地鼓励租借用于当练车场、停车场、篮球场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海垦辖区情况类似,城西镇也处于城郊结合部,废品回收点也不少。据城西镇镇委书记洪慧介绍,经初步排查,至少有80多家无证废品回收点藏匿在城西镇的大街小巷里,目前已将摸底调查材料汇总上报给区政府,并已在制定相关方案以期彻底整治乱象。

    全市“双创”启动之后,关于废品回收乱象整治,相关部门也已经在齐心协力配合,下大力度整治,其成效也有目共睹。除此,多个涉事的职能部门也表态正在思考:今后,如何更好地制定长效监管机制,以期引导、助力废品回收行业转型已显得迫在眉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市政协“提案办理跟踪问效”
   04版:双创
   05版:要闻
   06版:民生·服务
   07版:都市·动态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热点
   12版:国际新闻·热点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文娱新闻·热点
   16版:体育新闻·综合
“废品村” 艰难转型后的思索
龙华重拳打击违建
家庭竞赛 “双创”知识
三江农场乡村 清洁家园
云龙现美丽画卷
新埠全体居民签 “门前三包”责任书
关于全市城区统一灭鼠的公告
关于开展集中接访活动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