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国际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也门平民婚礼遭联军空袭
人类移居火星将不再是幻想?
探索火星50年NASA到底找什么
印度首次发射太空望远镜
普奥会“颜色”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硬邦邦的敬酒”在联合国午宴上实属罕见
普奥会“颜色”冷
奥巴马和普京9月28日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的午宴上碰杯。(新华国际客户端)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8日借出席联合国会议之机举行会晤。

    这是两人两年多来首次长时间面谈。除会谈内容,他们碰面时的表情、肢体语言也受到外界关注。西方媒体总结,两人见面时,“颜色”仍然“冷”。

    再次“尴尬”

    叙利亚内战和乌克兰危机把俄美关系抛入冷战后冰点。普京与奥巴马上一次会面是去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两人简短交流。

    28日,普京与奥巴马举行闭门会谈,持续大约90分钟。会谈开始前,两人在媒体记者前握手合影。美联社说,两名领导人都板着脸,显示出他们就如何化解持续4年的叙利亚危机分歧严重、进展甚微。

    当天早些时候,在与会国家领导人午宴上,普京和奥巴马坐同一张桌,中间只隔着一个座位。席间,两人碰杯,成为在场记者抓拍焦点。奥巴马表情严肃,普京略带笑容。法新社评论道,奥巴马

    向席上其他领导人致意,但是轮到普京时,他的表情变得僵硬,笑容消失。两人碰杯、对视,仅此而已。如此“冷”的祝酒,在联合国午宴上实属罕见。英国《每日邮报》说,奥巴马面部表情冷如冰霜,只是礼节性举起酒杯。《华盛顿邮报》网站还贴出奥巴马和普京先前数次会面时的照片,评论道,这次“硬邦邦的敬酒”是两人“最新一次尴尬合照”。

    矛盾依旧

    宣布奥巴马与普京将举行会谈的消息时,白宫称,会谈提议由俄方发出,首要议题将是乌克兰问题。克里姆林宫方面则表示,讨论焦点是叙利亚危机,“如果有时间”,将涉及乌克兰问题。会谈结束后,一名白宫官员称,两个议题各占一半时间,先是乌克兰,后是叙利亚。

    会谈开始前,普京和奥巴马分别在联合国发言,就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继续相互叫板。奥巴马坚持主张,巴沙尔最终

    必须下台;普京依然力挺巴沙尔,说如果拒绝与叙利亚政府合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将是“巨大错误”。

    一名美国官员说,奥巴马和普京在会谈中都同意,叙利亚危机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但是两人就阿萨德的政治前途仍有“根本性分歧”。

    普京在会谈结束后表示,不排除派遣俄军空袭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势力,但是俄方不会派遣地面部队。那名美国官员说,如果俄方派遣军队的唯一目的是打击“伊斯兰国”,美方不认为派兵举措对叙利亚局势必然有消极影响。然而,如果俄方意在向巴沙尔政府提供支持,则将发挥负面作用。普京则强调,阿萨德的去留应由叙利亚民众而不是由其他国家决定。

    普京还说,美方而不是俄方首先提议举行“奥普会”。“他们提出两个时间供选择,我们选择了其中之一,就是这样。”惠晓霜(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7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8版:要闻
   09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服务
   12版:都市·现场
   13版:国内新闻·综合
   14版:国际新闻·综合
   15版:教育周刊
   16版:体育·综合
也门平民婚礼遭联军空袭
人类移居火星将不再是幻想?
探索火星50年NASA到底找什么
印度首次发射太空望远镜
普奥会“颜色”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