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双创”两个月“脏乱”变示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创”两个月“脏乱”变示范
琼山国兴街兴丹路干净整洁。 本报记者李汉仁摄
道客路变靓丽畅通。 本报记者李汉仁摄

    “这是丁村路口?几年前被媒体批评的地方?”“这是解放路吗,印象中的烧烤摊、贴膜摊呢?”9月29日,海口市“双创”工作示范街现场会展示的几个示范点,让前来观摩的各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惊呼不断。 

    “双创”太神奇了,仅两个月时间,就能让落后变示范。

    家属

    A

    城南路丁村路口:下决心摘掉“最差”帽

    几年前,曾被媒体称为海口市“脏乱差”之最的丁村路口,如今已变身为整洁靓丽的市民休闲广场。 

    从那次曝光之后,丁村路口曾经多次整治,情况也反反复复,根本原因在于摊位占道经营。今年“双创”之前,该路段仍然是马路市场,杂乱无章、污水横流、道路堵塞、噪声扰民。 

    “双创”启动后,挂点市领导副市长蒙国海、市政协副主席蒙晓灵经常下点指导。凤翔街道办联合市卫生局、市政局、市侨联、琼山区委政法委、区城管执法局、城西镇等部门,清理城南路凤翔农贸市场

    周边乱搭乱建,还路于民。一些业主在市、区、街干部的教育下,自行拆除多盖的铺面。 

    “我经营摊位20多年了,拆除水果摊,每个月损失一万多元。市、区、街各级干部一次次与我们业主谈‘双创’,他们‘还路于民’的决心让人感动,大家都决心配合政府的‘双创’工作。”曾在丁村疏导点经营水果摊的老洪说。 

    一位在丁村市民休闲广场购物的市民表示,现在城南路变化很大,道路变得干净整洁,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的现象几乎没有,“双创”整治效果很好,让人心情舒畅。

    家属

    B

    道客路:“六小”实现六个100%

    道客路是城中村——道客村的交通要道,常住人口不到两千,却有两万流动人口。100多米长、10米宽的道路,每天人车流量达数万人次/车次。过去人们形容道客路有“五多”:占道摆摊多、出店经营多、“六小”门店多、乱搭乱建和野广告多、线路线缆乱挂乱拉多。 

    8月24日,国兴街道办挂点市领导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宋顺勇召开示范街建设千人动员大会,要求痛下决心整治道客路。 

    市、区、街大力推动,下大力气整治道客路环境卫生和街容街貌,

    营造“双创”氛围,挖掘培养社区精神内涵,特别是标准化整治“六小”门店开展得有声有色。 

    据介绍,对道客路边不符合标准的“六小”门店,市、区相关部门要求和指导业主进行硬件改造升级,清洗、消毒、保洁等设施配备到位。软件方面,实行“三管理、四台账、五上墙、六面光”管理办法。经整治,道客路47家“六小”门店管理实现了多个100%:卫生许可证持证率、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合格率、小型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

    员持证率均达100%,现有的28家小餐饮店均100%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基本标准。 

    市残联副调研员刘德飞说,道客路的“双创”工作很细致到位,干部深入小区,充分动员群众参与,辖区的玉龙湾小区十分配合全市的“双创”,其经验值得学习。 

    市“双创”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说,道客路的社区图书室设置非常好,这说明我们的“双创”工作不仅治理“脏乱差”、改善基础设施,而且注意到了提升城市品位的细节。

    家属

    C

    兴丹路:街道干净生意好

    兴丹路上的占道经营摊位较多,经过耐心劝说,大部分摊贩都比较配合,但个别摊贩对抗情绪较强。一对夫妇常年在兴丹路和国兴大道交界口处以货车为平台贩卖水果,曾多次与城管、交警起冲突,不听劝告。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兴街道及文坛社区、区旅游局工作人员连续8天耐心做思想工作,这对夫妻终于转变观念,同意入店经营。工作人员主动协助他们在附近租了一间水果店,区挂点领导协调工商部门,帮助他们办理了营业执照等手续,并义务给水果店做

    宣传,使他们能安心经营。 

    “针对兴丹路上的小餐饮店,主要从硬件设施、从业人员培训管理、日常卫生维护、创卫培训要求四个方面进行管理。”琼山区食药监局副局长张国权说,经过整治后,餐饮业发证率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发证率均达到100%。 

    市公安局作为包点单位,为兴丹路的整治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发动市民群众广泛参与;二是强化责任抓落实抓巩固,专门成立了工作组驻扎街道;三是制定了具体操作流程。

    家属

    D

    解放西路:“拉锯战”打垮“占道游击队”

    长580米、宽13米的解放西路,却聚集着1000多个占道摊位,是整条街道“脏乱差”、交通拥堵之源头。 

    “这些占道摊位存在时间久、根基牢固,不是一次整治就能解决问题的,要反复抓、抓反复。”龙华区中山街道工委书记全思东介绍,挂点市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毓芬、包点单位市人大办公厅也经常到点指导整治工作并开展义务劳动。 

    在整治中,有人煽动摊贩与执法人员对抗。龙华区当即成立由

    街道社区、城管、联防、公安、交警、市区包点单位组成的“六位一体”整治小组,启动执法程序,成功瓦解了危害解放西路整治的不利因素。通过对城管人员进行调整交流,打破个别城管与商户的“人情网”。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双创”,协调解放西路金棕榈文化商业广场派出10位保安人员担任城管协管员,增强了管理队伍的力量。对流动摊贩,采取多点围堵、包抄断后等方式,将整治工作扩大到周边小街小巷。同时,精细化、人性化“双创”,引导占道摊贩转型入店经

    营,或从事其他行业自谋生路。 

    如今,解放西路店铺经营繁华依旧,占道摊贩从街道消失,街容街貌焕然一新。龙华区委书记王东表示,下一步,在环境秩序整治规范的基础上,将对机动车道、人行道、排水设施等重新进行改造,并统一规范沿街铺面的招牌,打造海口靓丽的商业街。 

    “我在海口西门外居住了几十年,‘双创’以来解放西路发生了很大变化,变得更加干净靓丽,更加让人心情舒畅。”70岁“双创监督队”志愿者姚锦汉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7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8版:要闻
   09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服务
   12版:都市·现场
   13版:国内新闻·综合
   14版:国际新闻·综合
   15版:教育周刊
   16版:体育·综合
“双创”两个月“脏乱”变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