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
永不停歇的文明脚步
 
标题导航
海口30多万农民工有了“家”
雨要下到明天
梁平桥:社区老人的“好女儿”
用好整改作风这把“金钥匙”
新琼片区棚改项目揭牌
海织小区棚改开始拆除
省音协拥有432名会员
观澜湖足球基地瞄准国内冬训
教育系统推动重点项目开工
4亿元将让全市千条小街小巷旧颜换新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梁平桥:社区老人的“好女儿”
9月13日,孤寡老人韩菊梅早早起床,等待“女儿”到来。“叮咚!”“来啦!”打开门,看见“女儿”梁平桥,老人笑得咧开了嘴。
梁平桥和老人谈心。

    □本报记者陈小萍文/图

    当好老人的“女儿”

    韩菊梅老人今年88岁,体弱多病,腰椎严重弯曲,行动很是不便。她早年丧夫,多年来一直独自生活,膝下无儿无女。一直以来,美兰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坚持安排工作人员定期上门,买菜、打扫、换灯管……为她解决生活难题。

    虽然有工作人员照顾老人的生活,但作为美兰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的梁平桥还是不放心,隔三差五去老人家里转一圈,帮她解

    决遇到的困难。“你就是我的亲女儿,让我又舒舒服服地多活了一年啊!”韩菊梅拉着梁平桥的手说。

    梁平桥坦言,她选择服务老人这些工作,一方面是性格使然,另一方面是受家人的影响。“为了照顾年迈爷爷,我的父母总是寸步不离,尽职尽孝。”梁平桥表示,家人的言传身教,让她对身边的人特别是老人非常关心,并尽所能帮助他们。

    家住海府路的梁爷爷,唯一的儿子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不幸遇难,现在他和身体多病的老伴相依为命。梁平桥了解情况后,常陪老人聊天;家住博爱街道的林妚七老人,时常会感到头晕,梁平桥就把服务中心和助老员的电话号码贴在床头……“其实老人们最害怕的是孤独,只要有人陪她她就会很开心”,梁平桥说,能照顾这些老人,她觉得很快乐。

    为老人建好老人档案

    “我的水管好像漏水了,你能过来帮我看看吗”“我的电风扇坏了,能帮我修好吗”……每当接到老人们的电话,梁平桥总是尽快赶到他们身边,哪怕是晚上。

    据介绍,美兰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三无、孤寡、独居、空巢、身患疾病”的老年人。两年多来,对纳入服务中心的200多位老人,梁平桥都了如指掌。

    为了掌握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梁平桥还为每位老人建立了老人档案,包括住房状况、脾气好坏、

    生活方式、身体健康、居住环境等内容。同时要求每一位助老员对老人的需求和所进行的服务内容做详细完整的记录,由服务对象确认对服务人员的评价。

    另外,为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尽快走上正轨,梁平桥还建立健全了居家养老服务相关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流程、服务对象的范围、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职责等。在她的带领下,美兰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先后获得市首届

    “敬老文明号”、海南省首届“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2013年3月,该服务中心成为海南省第一家由中央财政支持的社区居家养老购买服务示范点。

    如今,梁平桥依然发挥着带头人的作用,把看上去很普通的一项服务做得有声有色。“其实,这都是我的份内工作,真的没什么。我所做的也不过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平凡小事,但只要是对社区有益,对老年人身心健康有好处的事,无论再小,我还是会努力去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永不停歇的文明脚步
   04版:要闻
   05版:都市·关注
   06版:国内新闻·综合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济·动态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副刊·文化
   13版:副刊·博阅
   14版:体育新闻·热点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海南地产
海口30多万农民工有了“家”
雨要下到明天
梁平桥:社区老人的“好女儿”
用好整改作风这把“金钥匙”
新琼片区棚改项目揭牌
海织小区棚改开始拆除
省音协拥有432名会员
观澜湖足球基地瞄准国内冬训
教育系统推动重点项目开工
4亿元将让全市千条小街小巷旧颜换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