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 度
 
标题导航
下“绣花”功夫 美城乡环境
农村垃圾治理 海口频放“大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绣花”功夫 美城乡环境
▲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座谈会。
▲参与环卫作业质量考评打分的市人大代表在一线与环卫工人交流。
◀市政协委员参与作业质量考评打分。
▲市环卫局组成5个检查组每天都在一线检查指导。
▲环卫工人参加我市整治乱丢烟头和车窗抛物签名活动。
PPP一体化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

    为了规范城市治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游客的满意度,使海口的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双创”工作。经过全市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我市顺利摘下“国家卫生城市”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环境卫生作为“双创”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持续且长效地保障环境卫生质量标准不变、管理力度不减,各级环卫部门按照“下绣花功夫以高标准建设美好新海口”的要求,通过完善机制,积极探索,健全措施,严格考评,用“绣花”精神大力加强对环卫PPP企业作业质量实施监管考核,使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巩固提升“双创”成果和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李传华 文/图

    1

    推行环卫PPP改革助力“双创”

    “双创”工作开始之初,市委、市政府针对环卫行业管理、垃圾治理存在的诸多瓶颈问题,积极推行环卫一体化PPP改革。 2016年4月20日,随着美兰区环卫PPP一体化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我市建成区全部实现了环卫一体化PPP模式全覆盖管理,成为我市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一种有益尝试和城市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示范样本。实行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改革以来,市、区部门从过去的“干管不分”, 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窘境,转变为现在的管干分离,对环卫作业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估。

    过去,环卫工作的主要职责任务定位在“红线到红线”范围内的道路清扫保洁。墙面、路灯小广告的乱张贴由城管部门负责,园林绿化带的保洁由园林部门负责,交通护栏的清洗由交警部门负责,等等。同是一个区域的清扫保洁,却分属不同的管理部门,造成红线到墙的范围出现空档容易产生卫生死角,整体卫生水平质量不高。实行一体化管理模式后,作业内容增加了道路绿化带的垃圾捡拾和保洁,道路“墙到墙”之间所有构筑物和构件两米以下范围内乱张贴和乱涂写的清理和保洁,道路“墙到墙”范围内垃圾桶、果皮箱等垃圾收集容器的清掏与保洁,公交车站、书报亭、休闲座椅、报栏、广告灯箱以及路沿石、电线杆、灯杆、指示杆、路名牌、指路牌、邮箱、变电箱等各种构件的清理和保洁等内容,路面上看得见的设施一揽子负责,打破了各管理部门之间的壁垒,较好解决了部门之间职责不清甚至推诿的问题,有效提高了整体管理水平。实行环卫PPP一体化管理模式后,全市共有5313条道路,总面积5314万平方米(其中:秀英区1480万平方米,龙华区1534万平方米,琼山区1104万平方米,美兰区1196万平方米);水域岸线总长646.43公里,总面积4363万平方米(秀英区岸线334.93公里,水域面积1744万平方米;龙华区岸线90.55公里,水域面积859万平方米;琼山区岸线68.26公里,水域面积412万平方米;美兰区岸线152.69公里,水域面积1348万平方米),自2016年4月20日起,城区道路、水域全部纳入环卫PPP企业管理,实现了全覆盖管理。

    引入环卫综合一体化PPP模式之前,海口机械化清扫作业率仅为19%。PPP项目企业进驻后,市环卫局督促各企业严格按照特许经营协议的要求,加大设备投入,大幅提高机械化作业率,新增机扫车、清运车、护栏清洗车等一大批设备,“洗、扫、冲、吸、吹、干”一体化的环卫作业模式,使作业效率明显提升,目前全市机械化作业率已达70%以上,仅建成区一、二级道路的机扫率就已达到100%,全市共拥有各类环卫作业车辆3252辆。特别是随着“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逐渐淘汰了环卫手推车,全部采用电动保洁车进行快速保洁,电动保洁车数量达到近3000辆。机械化程度提高之后,大量的人员不再从事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作业,而是全部转入背街小巷、三无小区进行环卫保洁作业。PPP企业通过利用大型公司的设备优势和管理优势,不断增加环卫机械化设备的投入,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作业方式,既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道路清洁保洁效率,在较短时间内提升了城市的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水平,使城市变得更加洁净、美丽。

    2

    严格实施环卫一体化监管考核

    不久前,海口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对四家环卫PPP企业的考评结果,两家公司因考评成绩不达标,被扣除相应的服务费用。海口严格实施环卫一体化监管考核,让企业真正尽职尽责,把活干好。“严格监管考核的目的就是为建立健全服务‘双创’的长效机制,提高精细化作业水平,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卫生,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确保政府的投入真正做到“物有所值”,市、区环卫局依据市政府下发的《海口市环卫作业质量考核办法》和《海口市环卫作业质量监督考核评估工作方案》的相关规定,分级实施监督考核工作。市环卫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环卫作业质量监督考核小组,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从机关干部中选拔的5名公务员专门担任监督考核小组组长,同时在环卫网格巡查员中抽调15人组成5个监督考评小组成员,全员配备“城管通”手机,对监督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定时、定位上传报送,确保考核工作的严肃性、准确性。监督考评小组中,有4个路面考评小组,分别负责各区的清扫保洁、水域卫生、垃圾收集清运及公厕管理等环卫作业质量的检查考核及量化评分;1个二级转运站考评小组,负责白水塘、江东、长流3个二级生活垃圾转运站的检查考核及量化评分。为保证检查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市环卫局对5个考评小组所有人员均进行了多次集中培训,直到全部掌握考核方法及要点后方可上岗。检查考核结果实行市、区环卫部门和公司三方签名确认制度,各小组每月实行检查区域轮换制度。市环卫局对各区每季度提交的监督考评报告严格审核,如果发现监督考评报告内容与实际质量效果不符,一律发回要求重新核查,确保了各区政府切实认真履行监管考评主体责任及监督考评工作的客观、公正。

    同时,建立了城区全覆盖的监督巡查制度。一是按照“双创”标准,将环卫各项工作统一划分类别,共划分出清扫保洁、垃圾收运、设施管理(公厕、转运站)3大项27小项。建立了市环卫局班子成员包区巡查制度、社区包点巡查制度等,全面负责指导、督促、落实各企业环境卫生作业质量监督与管理。二是从各基层单位抽调人员,成立了120多人的网格巡查员队伍,全员配备“城管通”手机,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定标的要求,对各类环卫作业质量问题进行发现、上传、核实、整改、反馈。三是成立了联合督查组,由市环卫局分管领导带队,重点对环卫企业运营管理、项目建设、环卫监督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四是设立了“环卫:马上就办”微信群,无论是市环卫局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区环卫局主要领导以及环卫PPP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部加入群中。要求群中人员时时关注相关信息,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群里报送的信息及时响应、及时处置、及时反馈。

    实施严格监管考评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完善考评体系。据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市主要领导关于“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环卫作业质量监督考核的批示精神。市环卫局积极对接协调,制订了《海口市人大代表监督考评环卫作业质量工作方案》《海口市政协委员监督考评环卫作业质量工作方案》和《海口市市民、媒体监督考评环卫作业质量工作方案》,邀请了28名市人大代表、9名市政协委员、12名市民及媒体代表定期参与监督考评我市环卫作业质量,全力推进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同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环卫管理及各环卫服务企业的设备投入、人员配置、日常运营管理、作业质量和标准落实及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应对等进行第三方审计、阶段性评价,使考评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更加全面、公正、客观。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环卫作业质量进行考核评价,无论白天、夜晚或是节假日,第三方考核机构均有人员实施考核评价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整体水平的稳步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 度
   04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短板 抓落实
   08版:国内新闻
   09版:国 际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文 娱
   13版:体 育
   14版:汽车周刊
   15版:广告
下“绣花”功夫 美城乡环境
农村垃圾治理 海口频放“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