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 度
 
标题导航
罗悟村:历史文脉诉说文明与沧桑
2017年海口市“文明服务窗口”名单(100个)
2017年海口市“文明服务标兵”名单(100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悟村:历史文脉诉说文明与沧桑
生态文明村罗悟村,坐落在美兰区三江镇,林立的茂密树木透露着古朴清新;宽广肥沃的土地彰显着世代村民的智慧;近百年的重点文物林鸿高围楼诉说着沧桑历史;传承三百多年的舞虎队饱含着浓厚的乡土气息。

    □本报记者 史发梅

    环境优美卫生干净

    进入罗悟村之前要经过一段很长的曲折蜿蜒的入村道路,两边茂林遮掩,可谓“不到村口不见村”。入村道路和村里的道路一样,是三四米宽的水泥路。走进村庄,沿着道路一侧一字排开的是白砖青瓦或红瓦的房屋,房屋的后面和道路另一侧仍是茂密高大的树木。走在被树木包围起来的村庄里,脚踏在干净的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青翠的树木,十分悠然自得。

    如此悠然清新环境的取得,离不开该村大力开展的生态文明村建设。“2003年,罗悟村就被评为生态文明村。”该村小组长冯勇介绍说,自2003年开始,村民就自筹资金,请来保洁员一个星期打扫一次卫生。在该村,5个使用了多年的垃圾桶仍然干净整洁。“这5个垃圾桶是2003年村民自筹资金买的。”冯勇说,从那时起,该村就已将垃圾分为三类:一类是生活垃圾,一类是玻璃电子类的废品,一类是树叶等农用垃圾。

    自从开展 “双创”以来,罗悟村更加注重环境卫生了。“双创”前村前杂草杂树很多,村里每一两个月就组织村民清除杂草一次,如今村前的杂树杂草全都清理干净了。大街小巷的大扫除也从7天一次改成了5天一次,村民自家都购买了垃圾桶,村路上看不到一点垃圾。“就连村民说话也更文明,待人也更热情了。”冯勇笑着说道。

    星月捧戴土地肥沃

    在村子的外围,是一大片宽广肥沃的土地,土地中更有似星月般造型的景点。

    “罗梧村每家的土地均超过13亩。”罗悟村村民冯子男指着一望无垠的平坦土地说,这都离不开祖先的功劳。冯子男说,全村7个姓,一年一次祭祀,每个姓都要捐钱,祭祀完后剩下的钱就拿去买田,所以土地就越来越多。

    罗梧村的土地主要集中在一块,地势平坦,而且这些土地都靠近在一条河流边。“这条河养育了世代村民。”冯子男说,如今,村里大多数的土地种植富贵竹,只有小片种植了蔬菜。“富贵竹好卖,能赚钱。”

    林鸿高围楼显历史

    林鸿高围楼是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村里集中的房屋有一段距离。

    围楼始建于1922年,由旅泰华侨林鸿高先生为教育子女不忘乡土,回乡建了此楼。林鸿高围楼为回廊式钢筋混凝土结构,长61.5米,宽30米,建筑占地面积1845平方米。大楼坐北朝南,共有两层,原设计有72个房间,经过陆续改造,现存有34个房间,东西房间对称,南北有院子。

    “在这个楼里,曾办过20年的学校。”冯子男说,除此以外,还曾做过粮仓、医院、小卖部,部队也曾驻扎过,三江公社政府曾在这里办公,解放军也曾在这里放电影。对此,冯子男解释说,围楼建好后,林鸿高先生及其家人因日寇侵琼背井离乡,重新返回泰国定居。

    如今,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意义非凡的围楼和别致的乡村景点就会吸引很多市民游客前来游玩。“下一步准备发展乡村旅游。”冯勇说,以此让村民更富裕,让村庄更漂亮。

    舞虎队显乡土气息

    让村民引以为傲的是,罗悟村独有一支舞虎队。“舞虎队已传承300多年。”冯子男介绍说,舞虎队是为纪念洗夫人而组建的,而且为罗悟村所独有,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除此以外,通过舞虎还能团结村民。

    “一个舞虎队由20多人组成。”冯勇说,包括罗鼓手和吹号,如今罗悟村已有6支舞虎队,村里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10多岁的青少年都能上阵表演。

    舞虎作为村里的一种传统习俗代代相传至今,每年农历二月初六至十二,整个罗梧村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每天都吸引邻村邻镇上万人前来观看舞虎表演,热闹非凡场面煞是壮观。冯子男说,村里的舞虎就像琼山新坡一带兴起的“闹军坡”民间活动一样。

    另外,舞虎表演还能为村民带来收入。“一次最低能收入七八百元,最多能收两千多元。”冯勇说,每年2月份是舞虎队最忙的时候,平时这些舞虎队员会在外面打零工,一有需要就会召集起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 度
   04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短板 抓落实
   08版:国内新闻
   09版:国 际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文 娱
   13版:体 育
   14版:汽车周刊
   15版:广告
罗悟村:历史文脉诉说文明与沧桑
2017年海口市“文明服务窗口”名单(100个)
2017年海口市“文明服务标兵”名单(1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