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用情用心带领贫困户拔“穷根”
海口青年电商 创业大赛开赛
美兰机场亮相 世界航线发展大会
龙华将推4条旅游精品线路
潭丰洋打造协同共生示范区
琼山“陵水风情街” 节庆活动等你来
严查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9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灵山镇爱群村驻村第一书记吴亚毅——
用情用心带领贫困户拔“穷根”

    9月19日上午,美兰区灵山镇爱群村的潘在雄很早就起了床,查看家里的白鹅后,就把黄牛牵到村头空旷的草地上放养。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患病多年的潘在雄经过专业的医疗救治,一度失去劳动能力的他可以重新干活,孩子上学费用也有着落,日子有盼头了。

    “多亏了吴亚毅书记,我的生活才有这么大的变化。”潘在雄说,驻村第一书记吴亚毅经常到他家“串门”,为他脱贫出谋划策,鼓励他发展瓜菜种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靠着3亩苦瓜地,他一年可收入6万多元,在2016年顺利脱贫。

    吴亚毅驻村扎根扶贫第一线,一心扑在爱群村,和贫困户打成一片,细心商定一户一策,用情用心带领贫困户拔“穷根”。

    □本报记者 曹马志

    完善基础设施 让村子更美丽

    19日上午一大早,沿着爱群村平整的水泥路,潘在雄骑着电动车去菜地。而以前,每到下大雨,多条泥土村道泥泞不堪,不少人就不想出门,在家里等雨停路干才出门。

    路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爱群村居民生产生活。吴亚毅驻村第一天开始,就跑遍大洋田、洋田仔、大良、渡头、儒雅等14个村民小组进行调查,他发现自然村之间分散,而且村里地势较周边低,硬化道路的连接尤为重要,可因为村里经济条件不好,硬化道路是村里多年想做却一直没有做成的事。

    “要想富,先修路。”吴亚毅多方争取资金,提升爱群村道路系统和对外交通路网体系,投资480万元,硬化村路7.2公里,入村路、环村路硬化率达100%,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问题。

    除了修路,饮水工程同样是改造的重点。吴亚毅介绍,因为管道年久失修,水质堪忧,利用整村推进的契机,共筹集资金20多万元,在因管道破裂导致水质污染的长发、儒雅、晚胆等3个村,新建了两口水井,实现全村安全用水。此外,爱群村已实现户户通水、通电和电信、移动、联通基站信号100%全覆盖。同时,筹资50多万元建成两个综合文化室及配套设施,为群众文体活动提供了稳定的阵地。

    培育“田教授”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准扶贫路上,发挥身边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培育‘田教授’,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是有效的做法。”吴亚毅说。潘在雄、林声茂就是爱群村的“田教授”。

    在潘在雄精心照料下,2016年2月份,他试种的1亩苦瓜在当月产出苦瓜2000多斤。

    尝到甜头后,勤快的潘在雄又在4月份和6月份加种了两亩苦瓜。在下半年不适合种植苦瓜的季节,潘在雄还在这些苦瓜地上种植豆角等其他蔬菜。3亩苦瓜地,他一年可收入6万多元,在2016年顺利脱贫了。

    通过两年多的种植,潘在雄种植苦瓜技术也越来越来成熟,村民得知后纷纷来他的田间地头学习种植技术。凭借着出色种植技术,潘在雄被很多村民称呼为“田教授”。

    “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开展思想教育和组织收看观看脱贫夜校,灌输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致贫可耻的理念,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吴亚毅说,声茂咸水鸭养殖产销专业合作社是美兰区咸水鸭养殖大户之一。爱群村贫困户参加“抱团”扶贫,入股声茂咸水鸭养殖产销专业合作,每年有10%的入股分红。同时,在“田教授”林声茂的咸水鸭养殖技术技能培训下,爱群村贫困户开始在家发展咸水鸭养殖。

    吴亚毅介绍,瓜菜产业是爱群村优势传统产业。在“田教授”潘在雄的指导下,爱群村的瓜菜栽种初具规模,2017年全村各类瓜菜产量达258万斤,产值309万元。2018年初,全村叶菜200多亩,产量120万斤,适逢春节前后市场价位高,产值达300万元。

    因地制宜 壮大集体经济

    为了让村民稳定增收,吴亚毅根据村子实际情况,积极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强脱贫动能。

    争取政府投资83万元,建成100千瓦光伏发电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年,2017年分配给4户贫困户每户1000元。

    同时,“百企帮百村”企业出资5万元,帮助爱群村委会入股声茂咸水鸭养殖产销专业合作,2017年获3万元分红;以扶贫资金帮助4户贫困户入股声茂咸水鸭养殖产销专业合作,每年有10%的入股分红。

    此外,经过吴亚毅的努力,爱群村成立了经济合作社,成员由本村农户组成,以土地或现金入股,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村委会组织委员冯玉来在村委会的领导下,利用自己善搞建筑的专长,组建爱群村委会建筑工程服务队,吸收贫困户和村民共37名加入服务队,开展工程建筑活动。

    2018年4月,爱群村委会与美兰区招商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同意在建筑工程施工、劳务转移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招投公司在物业管理方面需要清洁工、保安或管理人员岗位时优先聘请爱群村贫困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05版:经济
   06版:社会
   07版:时评
   08版:卫生与城市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体育/文娱
用情用心带领贫困户拔“穷根”
海口青年电商 创业大赛开赛
美兰机场亮相 世界航线发展大会
龙华将推4条旅游精品线路
潭丰洋打造协同共生示范区
琼山“陵水风情街” 节庆活动等你来
严查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