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为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健康的蓝天
提高群众 对心衰的关注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群众 对心衰的关注
海口市人民医院举行“全国心力衰竭日”义诊活动

    第五个“全国心力衰竭日”当天上午,海口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举办以全国心力衰竭日主题的义诊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心衰患者,提高群众对心衰的认知和关注,提高心衰高危人群早诊早治的意识。

    义诊专家

    向市民宣教健康知识

    义诊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陆士娟、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漠水等组成专家义诊队伍,为前来参加义诊的每一位市民朋友测量血压、询问症状。活动现场,向市民群众发放了关于心衰的宣传手册,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耐心介绍心力衰竭的基本知识、规范治疗等相关健康内容,详细叮嘱患者关于心力衰竭的预防注意事项。

    陈漠水介绍,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逐年增加,心力衰竭(简称“心衰”)作为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已成为我国当前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心力衰竭的发病人数正迅速攀升,规范防治心衰刻不容缓。“全国心力衰竭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健教授团队于2015年倡仪发起,设立每年的11月26日为全国心力衰竭日,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心衰患者,更好地提高全民对心衰的认知和关注。

    心衰是由于心脏结构性或功能性疾病,心肌收缩力减弱或舒张功能障碍,导致心室充盈及(或)射血能力受损而引起的一组综合征。临床表现主要是呼吸困难和无力而致体力活动受限和水肿。简单讲心脏就像人体的一个血液供应水泵,24小时不停的把血管内的血液泵到各个组织器官,而心衰就是心脏这个水泵无法正常工作,导致血液不能正常泵走和回流。

    天气变冷

    要注意保暖

    怎么知道是否患有心衰呢?一般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心血管病的病史,有休息或运动时出现呼吸困难、乏力、下肢水肿的临床症状,有心动过速、呼吸急促等表现就要谨慎了。“心衰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但重在预防。”陈漠水表示,在日常生活中积极预防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脂血症,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等,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心力衰竭的发生心衰是一种慢性疾病,坚持服药特别重要。心衰患者必须遵照医生的嘱托,按时按量服药,如有不适及时就诊而不是自行调整。此外,心衰是一种综合征,还要注意引起心衰的基础疾病的治疗。

    陈漠水提醒广大市民,天气逐渐寒冷,心衰疾病也进入到了高发时节,对于一些高危人群来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预防工作尤为重要。大部分心衰病人对季节很敏感,这是由于气温下降,末梢血管收缩,心脏负担加重,使得脏器供血不足症状更明显。再者心衰患者抵抗力差,气温骤降时很容易并发呼吸道感染,加重心脏的负担,心衰症状加重,感染也是心功能恶化最常见的诱因。所以心衰病人天气变冷尤其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如果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糖尿病等疾病,要积极控制原发病。当出现不适时,及时请求医生的帮助,进行规范治疗。

    (记者品木 通讯员全锦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阳光岛
   13版:文体
   14版:教育周刊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北海
   16版:海南金融
为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健康的蓝天
提高群众 对心衰的关注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