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2/25/02/20191225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机场免税店 3天销售额近亿元
优化创新保税监管 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2019年琼州海峡客滚船海上 应急救助综合演练在海口举行
粤琼两地医院合作 交流座谈会举办
按时保质做好项目 精细筑造空中门户
海口26个农贸市场已设猪肉直营摊位
25224批次食品检测 合格率99.92%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 违法犯罪线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海关助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优化创新保税监管 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今年以来,海口海关出台多项措施支持海口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海口综合保税区各项业务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12月23日,海口海关对外发布,2019年1-11月,海口综合保税区外贸总值达67.7亿元、同比增长14.7倍,占同期海口外贸总值的23.7%,外贸总额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高潮 通讯员 李佳臣

    海关业务融入综保区招商引资

    据统计,2019年1-11月,海口海关共监管放行跨境电商申报清单10.8万单,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口申报清单首破10万,票数已达海关去年全年监管放行总量的9.9倍,总货值达4060万元;保税仓储平行进口汽车837辆,货值1.88亿元;货物状态分类监管业务入区仓储货值6.18亿元;监管保税展示交易货物14批,货值2089万元,11月,海口保税文化艺术馆正式开馆,徐悲鸿《立马图》及其他艺术品入馆展示。2019年1-11月,海口海关办理保税转离岛免税业务42批,货值2927万元,主要商品为奶粉、首饰、日用品等。

    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海口海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多项具体支持措施和打造通关便利举措,助力海口综保区蓬勃发展,用实际行动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积极融入海口综保区管委会招商引资工作,讲解海关政策、详细解答企业通关疑难,截至今年11月底,海口综保区内注册企业达296家。

    推出多项通关便利化措施

    为服务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海口海关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业务”新业态落地,并推出跨境电商商品“先入区、后检测”“抽样后即放行”、跨境包裹通关“一站式办理”等多项通关便利化措施。截至11月底,在海口综保区注册的跨境电商企业达63家,我省跨境电商产业已初具规模。

    针对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海口海关在出台支持海南进口汽车开展保税存储展示业务等6条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实施“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监管模式,支持海口综保区内企业在提供有效担保的前提下,在海口综保区外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同时落实平行进口汽车企业价格预裁定、汇总征税等便利化措施。

    此外,海口海关主动走访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动海口综保区内天然橡胶期货保税交割仓库正式获批,目前该项业务即将开展;推动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获批开展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业务,今年12月我省首票金伯利进程毛坯钻石在海口综保区办结海关手续正式入区;支持海口保税文化艺术馆落成开馆,打造全省最大的保税文化艺术品展示、拍卖、交易平台;优化“客带货”进境转关监管流程,支持钻石及其饰品、文化保税艺术品业务发展。

    同时,海口海关扎实推进落实各项改革试点,目前海口综保区内企业可以通过自由组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制度、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制度等多项政策,采取灵活多变的贸易方式,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红利;通过不断优化通关流程,在海口综保区内落实进口“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分段准入”等改革试点,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时评
   07版:民生
   08版:海口园林环卫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综合资讯
   12版:国际
   13版:国际
   14版:文体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防城港
   16版:教育周刊
海口机场免税店 3天销售额近亿元
优化创新保税监管 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2019年琼州海峡客滚船海上 应急救助综合演练在海口举行
粤琼两地医院合作 交流座谈会举办
按时保质做好项目 精细筑造空中门户
海口26个农贸市场已设猪肉直营摊位
25224批次食品检测 合格率99.92%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 违法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