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该管的管到位
该清的清到底
不合理低价游 要罚更要管
环保“假把式”必须真问责
一网打尽
“买房须租67年车位”违法又悖理
酒驾被扣驾驶证 再次醉驾受刑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假把式”必须真问责

    绿漆刷山、防航拍挂网、伪造文件……近日,多种对付环保检查的造假手法被集中曝光。这些假环保、假整改,既有企业漠视环保、一味追逐利益的问题,也暴露出一些地方生态环保责任缺失,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假把式”问题。假的真不了,假的也长不了,伪装终会被识破。对这种糊弄对付的假环保,必须真问责、严追责。

    (12月24日新华网)

    环境保护来不得半点虚假招式,这是最为基本的认知。毕竟,在环保领域弄虚作假,终归是“天不藏奸”,环境不好老百姓自有体会,更进一步来讲,环境不好了影响的不单单是生态环境,给经济社会发展的不良影响也不能小觑,即便是污染者也要饱受被污染的危害。也就是说,在环境上“行恶”就是“作死”。

    尤须注意的是,正在形成的躲避环保检查产业链危害更甚。比如,一些电商平台推出的“防航拍”伪装网。显然,此类生意虽称不上“违法”,但也是打法律擦边球之举,如此助纣为虐,定会招致诟病不断。尤其是,店铺突出“防违章航拍”“专业屏蔽无人机”等字样,乃至承诺“航拍一次通过,拍到我赔钱”,这些均为商业道德所不齿。

    环保领域伪装乱象不能纵容,需要依法规制,更须强化问责。最为基本的要对“造假者”给予一定的处罚。比如,在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处罚方面,就有环保人士建议,应更加合理地设置处罚标准,加大对造假行为的处罚力度,明确造假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连带责任。实际上,唯有让造假者真正感受到法纪惩治的痛处,才能扼杀其嚣张气焰。

    同时,也须强化地方政府责任。不必讳言,五花八门的造假乱象,一方面在于企业不注重环保,以及法律意识淡薄;另一方面也与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保责任缺失不无关系。比如,该做的工作没有做到位,甚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疑会成为环境保护的阻碍。于此,对于不作为的部门及干部也亟待加强党纪政纪的处罚。

    另外,也应激发起群众的力量。良好的环境须“共建共享”。比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每一轮都会公布督察组联系方式,很多弄虚作假的问题线索都是通过群众举报获取的。当然,期待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领域“打假”队伍行列,倒逼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落实好环保责任。

    正如媒体指出,对环保“假把式”,就须“以零容忍、常态化的有力监管夯实环保责任,让弄虚作假者付出代价,不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事实上,绿漆刷山、防航拍挂网、伪造文件等这些“假把式”,终归不难发现,但唯有对其真问责、真打击,才能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更好地保护。    □杨玉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时评
   07版:民生
   08版:海口园林环卫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综合资讯
   12版:国际
   13版:国际
   14版:文体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防城港
   16版:教育周刊
该管的管到位
该清的清到底
不合理低价游 要罚更要管
环保“假把式”必须真问责
一网打尽
“买房须租67年车位”违法又悖理
酒驾被扣驾驶证 再次醉驾受刑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