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该管的管到位
该清的清到底
不合理低价游 要罚更要管
环保“假把式”必须真问责
一网打尽
“买房须租67年车位”违法又悖理
酒驾被扣驾驶证 再次醉驾受刑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驾被扣驾驶证 再次醉驾受刑罚

    饮酒会使人反应迟钝、判断力下降等,酒驾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既危及自己生命,又危害他人生命和公共安全。我国法律明确规定,酒后或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本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述一起酒驾被暂扣驾驶证后,又再次酒驾被查受重罚的案例。

    □陈太蒋 吴淑骁 刘静 卢秋君

    心存侥幸

    酒后驾车

    今年3月21日晚,邱某宇与几个朋友在美兰区某火锅店一起吃宵夜。酒桌上,他们几个人喝得很尽兴,共喝了3瓶高度白酒和2箱啤酒,一直喝到了深夜,才各自散去。

    当晚,喝得有些微醺的邱某宇,心想“夜已深,不会碰到查酒驾”。他借着酒劲独自驾车上路回家,在经过美兰区海甸五东路至海新大桥路段时,被执勤民警拦下。

    民警对邱某宇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为155mg/100ml。随后,民警又将邱某宇带到法医鉴定中心进行抽血检查,结果邱某宇血样中酒精含量浓度为169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脸都是通红的,一身酒味。”据对邱某宇进行酒精测试的民警回忆,当时他靠近邱某宇,闻到邱某宇身上有股浓烈的酒味。

    无视交规

    “无证”酒驾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邱某宇此前因酒后驾驶被行政处罚暂扣驾驶证。明知自己喝了酒,驾驶证被暂扣的情况下,邱某宇依然违法驾车上路。当晚,公安机关依法对邱某宇进行刑事拘留。

    经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办案人员根据案件书证、证人证言、邱某宇供述等证据,认为邱某宇在公共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一犯再犯

    从重处罚

    经法院审理,邱某宇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法院认为,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指控罪名成立。邱某宇曾因酒后驾驶,受过暂扣驾驶证等行政处罚,依法应从重处罚。2019年9月29日,法院依法判决邱某宇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检察官说法

    在此,检察官提醒,现实生活中,仍然有一些司机心存侥幸,喝酒之后照样开车上路。遵纪守法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酒驾没有那么“侥幸”。唯有老老实实遵守交通规则,唯有养成喝酒不开车的习惯,才能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时评
   07版:民生
   08版:海口园林环卫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综合资讯
   12版:国际
   13版:国际
   14版:文体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防城港
   16版:教育周刊
该管的管到位
该清的清到底
不合理低价游 要罚更要管
环保“假把式”必须真问责
一网打尽
“买房须租67年车位”违法又悖理
酒驾被扣驾驶证 再次醉驾受刑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