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帮助有需之人 传递大爱温暖
海南康复医学人道 救助专项基金启动
龙华乡村法治 服务中心揭牌
画笔抒怀倡科学 薪火相传育新才
海口海关查获28件 侵犯知识产权物品
发挥榜样力量 积极倡导环保
唱戏“充电”传承琼剧
我省法院发出 首个公证调查令
快递包裹,请分类拆分智能投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道德模范陈重私:
帮助有需之人 传递大爱温暖
在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施工现场,陈重私在检查供电线路。 (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部供图)

    本报11月10日讯(记者陈丽园 通讯员王楠)近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公布。中建一局北京分公司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机电工长陈重私获评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我非常荣幸,我会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将爱和温暖传递下去。”11月9日,23岁的海南临高籍小伙子陈重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陈重私今年6月入职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部,小伙子很阳光,也很吃苦耐劳,平时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说起对陈重私的印象,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赵强称赞不已。

    然而,这个阳光青年成长背后却充满了辛酸:陈重私4岁时,其父因病去世;11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的母亲又不幸患上红斑狼疮,从那时起,他挑起了照顾母亲和年幼弟弟的重担。十多岁时,他就像个大人一样挑着扁担,下地给瓜菜浇水施肥。2018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陈重私在分数足以报考省外高校的情况下,放弃了去省外求学“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留在海南读大学照顾母亲,并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当时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要守住这个家。”

    给老师当助手、去酒店端盘子、在超市搬货物……在校4年,为了攒医药费、生活费,陈重私做过许多兼职。每次应聘时,他只要求对方,让自己中午、晚上可以抽空回家,“要回去给妈妈做饭”。

    在陈重私大二时,母亲再次因病入住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他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不断往返于医院和学校,尽心尽力照顾母亲。海南的盛夏暴晒难耐,陈重私却不得不顶着烈日穿梭在海口街头。从学校到医院,往返一趟就是20公里。长时间的暴晒,让他的胳膊呈现出“黑白分明”的两种颜色。为了“撑下去”,陈重私竭尽全力。

    2020年9月,陈重私的母亲再次住院,最终离开了人世。对陈重私而言,疼痛过后,生活还要继续。令人欣慰的是,今年6月,陈重私顺利毕业,进入中建一局北京分公司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部,担任机电部机电工长。陈重私走上工作岗位后,在师傅的指导下,细心钻研机电施工工艺及管理要领,并快速获得成长。同时,陈重私还积极投身各类公益活动。作为中建一局(海口)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全程参加了项目组织的11场志愿活动。

    对陈重私而言,手里这枚全国道德模范奖章,不只是对他孝老爱亲的肯定,更是一枚沉甸甸的成长勋章。多年来感受着来自社会的关爱,陈重私深有体悟:“我保存着一个小笔记本,里面记录着过去收到的每一笔捐款,遇到的每一位好人。现在我工作了,弟弟也考进我的母校,两兄弟在海口生活,小屋里依然有家的味道,今后我也要像那些帮助过我的热心人一样,去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

    在此次获评全国道德模范之前,陈重私还先后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海南省“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好青年”“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我们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向陈重私学习的活动,将这种向上向善的精神传播出去。”赵强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海南金融
   08版:国内/国际
   09版:文体
   10版:公告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贵港
   12版:教育周刊
帮助有需之人 传递大爱温暖
海南康复医学人道 救助专项基金启动
龙华乡村法治 服务中心揭牌
画笔抒怀倡科学 薪火相传育新才
海口海关查获28件 侵犯知识产权物品
发挥榜样力量 积极倡导环保
唱戏“充电”传承琼剧
我省法院发出 首个公证调查令
快递包裹,请分类拆分智能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