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帮助有需之人 传递大爱温暖
海南康复医学人道 救助专项基金启动
龙华乡村法治 服务中心揭牌
画笔抒怀倡科学 薪火相传育新才
海口海关查获28件 侵犯知识产权物品
发挥榜样力量 积极倡导环保
唱戏“充电”传承琼剧
我省法院发出 首个公证调查令
快递包裹,请分类拆分智能投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桂云以画为媒致敬英雄
画笔抒怀倡科学 薪火相传育新才
近日,李桂云展示自己创作的钟南山院士和陈薇院士肖像画,表达对英雄的敬仰之情。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今年58岁的李桂云说道,近年来,无论是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沿,还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科技工作者都洒下了辛劳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

    钟南山、陈薇……李桂云用两年多的时间,以笔为媒,绘制了多位科学家的炭笔肖像画,以此来表达对英雄的敬仰之情。

    □本报记者 周慧 文/图

    致敬英雄 以画为媒表真情

    1988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万人才涌进海南。当时年仅25岁的李桂云就是其中一员,她带着满心的期待“下海”,立志为这座滨海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30多年来,在市工人文化宫工作的她,工作之余爱好绘画和书法,尤其喜欢画英雄肖像,在她的画笔之下,一位位革命家、科学家的风采跃然纸上。

    “熟悉书画的人都知道,画英雄其实具有很高的挑战性,这需要画家有精湛的构图能力,熟练的笔墨,扎实的技法应用等等,还要画家有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稍有不慎就会弄巧成拙。”她告诉记者,英雄肖像不同于一般的肖像画,在画英雄肖像的时候,首先就是尊重历史,还原历史。要想真实地记录、形象地刻画,就需要去揣摩历史,要学会阅读、学会思考,不能仅仅追求外形上的相似,更要贴近英雄,真正地领悟他们的思想。这样才能画出英雄的精气神,才能让作品看起来有生命力。

    “万心抗疫 国士无双”“我们的战场是疫区”……记者看到,这组科学家画像中,李桂云特地为钟南山院士和陈薇院士的画像加上了口号。据悉,这两幅肖像素描作品还入选海南民进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览。

    培育新人 以画感动下一代

    “如今是一个娱乐盛行的时代,不少青少年沉迷游戏和追星,对此我十分担忧。”她认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要以科学家为榜样,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为新时代人才补足精神之钙。

    “谁来分享一下自己学习到的英雄事迹和精神?”近年来,在她开设的绘画书法培训中,她积极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分享英雄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厚植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

    “我接触绘画后,不但专注力提高了,还对英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通过提高画功,为心中的英雄画肖像画。”13岁的学生刘莉告诉记者,去年,她通过绘画“战疫者”抒发了对战疫一线工作者的崇敬之情,并荣获美兰区“童心共绘,齐抗疫情”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大赛一等奖。

    如今,走进李桂云的住处可以看到,上百幅她和学生的作品挂满了每一处墙壁。她说,一位画家就应该有为时代画像、为英雄立传的责任和担当。希望通过自己的绘画作品感动当下的年轻一代,把青春奋斗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海南金融
   08版:国内/国际
   09版:文体
   10版:公告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贵港
   12版:教育周刊
帮助有需之人 传递大爱温暖
海南康复医学人道 救助专项基金启动
龙华乡村法治 服务中心揭牌
画笔抒怀倡科学 薪火相传育新才
海口海关查获28件 侵犯知识产权物品
发挥榜样力量 积极倡导环保
唱戏“充电”传承琼剧
我省法院发出 首个公证调查令
快递包裹,请分类拆分智能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