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10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5%
10月CPI、PPI涨幅有所扩大,未来价格走势如何?
为民办实事 “走实”又“走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民办实事 “走实”又“走心”
秀英区“三心”“三导向”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秀英区石山镇美岭村委会逢春村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晚上出门活动。
秀英区109项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我家孩子就在永兴中心小学读书,秀英区推行的集团化办学模式,让我们家长看到了学校的变化,孩子参加不少活动,学到很多知识,开阔了视野。”这几个月来,看着自家小孩享受到集团化办学带来越来越多的“红利”,家长们对此称赞不已。今年3月份以来,秀英区开始探索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按照“核心学校+农村学校”“核心学校+薄弱学校”“核心学校+新建学校”的形式,组建以区域优质学校为核心学校,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和新建学校为成员学校的7个教育集团,以“强”带“弱”促均衡发展。

    集团化办学模式不仅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更温暖了群众的心,也成为秀英区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的生动诠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秀英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以“三心”“三导向”工作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民生揪心事,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惠及更多群众。

    □撰稿 陈创淼

    秀英区委宣传部供图

    A

    倾心:突出需求导向 深入基层听民意解民忧

    “我们企业还缺很多建筑施工工人,非常感谢你们来我们企业走访了解我们的需求。”今年7月,秀英区成立工作组到威特集团走访,了解到该企业存在建筑工人缺口大的问题,随即,工作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推出“企业需求+精准培训+课堂进企”的“订单式”培训模式,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起“零距离”交流平台,打通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最后一公里”,既解决企业用工紧缺问题,又帮助群众实现就业。“这样的走访形式真的很好!不仅起到答疑解惑作用,还畅通了沟通渠道,对快速准确解决企业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威特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基层、听民声、查实情,秀英区把基层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发力点,努力实现群众需要什么与党组织能做什么无缝对接,广泛开展基层民情大走访活动。秀英区委发挥“领头雁”作用,主要领导带头进社区、到乡村、入校园、走工地、访企业,开展“大座谈”“大走访”活动,聚焦自贸港建设、辖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保障民生和基层治理,倾听企业群众声音、了解企业群众诉求,现场督办和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逐条梳理研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突出需求导向,把责任“扛在肩上”。

    今年以来,秀英区三套领导班子先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80余次,各单位开展专题调研150余次,通过实地走访、会议研究、民意征集等“把脉问诊”,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同时,通过12345热线、“两微一端”、来信来访等多种途径,深入了解群众所急所需,广泛收集群众所想所求,全面掌握堵点难点等症结所在。据统计,秀英区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共43项,已完成38项,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213项,目前已完成185项,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B

    用心: 突出目标导向 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说起小区里新建的电动车棚和智能充电车位,秀英区金鼎路工业总公司宿舍小区的居民喜笑颜开,“自从小区有了新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充电真的很方便,而且还安全,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居民王海莲赞不绝口。

    “真没想到,打个电话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帮忙办证,真的太感谢了。”今年8月,长流镇陈先生拨打“12345”热线后,没过几天就拿到新证,这得益于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简化审批环节,将残疾类32项审批事项实施“零跑动”改革,确保残疾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看,这是政府给我们村新装的太阳能路灯,漂亮吧,感谢政府为民办实事,路灯亮了,我们晚上出门活动方便很多。”近日,秀英区石山镇美岭村委会逢春村村民马家传指着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开心地说道。

    一句句“感谢”“点赞”的背后,是秀英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做实的点滴。

    “群众利益无小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秀英区委区政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围绕将实践活动做细做实这一目标导向,区委实行“领办项目制”,区领导带头认领事项任务,牵头领办民生项目。秀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审改事项清单,主动挂帅事项领导,研究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事宜,明确提出按照“走对方向、找准定位、办就办好”的要求,把服务群众的活干好、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办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劲铆足,彰显共享幸福的决心、传递共同发展的信心、凝聚共谋事业的民心。

    统筹1000万财政资金支持六镇两街103个“微实事”,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集团化办学助推教育公平;通过抓生产、抓流通、抓监管等措施齐头并进,确保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老龄人口专项服务提升健康水平;课后“四点半”课堂及建设托育中心护航少年儿童;“一枚印章管审批”“周末不打烊”强化政府服务效能……秀英区用心用力办好一件件“家事”,解决一个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一批看得见、说得出的好事和实事让更多群众受益,使企业群众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群众心里、办成秀英标杆。

    C

    诚心:突出效果导向 以有力监督推动解决群众难事

    “您认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履职行权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是否还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或微笑不办事、热情不服务’等懒政怠政行为?”这是海口市秀英区纪委监委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企业的一个场景。今年以来,秀英区纪委监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抓手,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部署要求,采取实地走访、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聚焦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企业运行等方面内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走进企业,倾听企业呼声,关注企业发展,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强监督、促提升、比实绩,秀英区注重细化工作举措、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动真碰硬保障每一项“细节”。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秀英区突出效果导向,坚持综合管理,严肃纪律、严格要求、严厉监督,深入开展常态化走访,畅通征集问题渠道,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确保把服务群众的事办好、把解决群众问题的事办实。

    以有力的监督压实责任,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秀英区通过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巡回指导,查问题、找不足、提建议,保障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实绩。同时,通过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点题”专栏,征集诉求留言,发现共性问题,发挥监督作用,督促高效处理,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方向对、不走偏。通过优化内部管理、强化协同联动,让服务更有温度、监管更有精度。

    此外,秀英区公开招聘“营商环境体验员”实地体验审批服务,“鸡蛋里挑骨头”,助力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还设立“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欢迎群众吐槽、接收企业投诉,让服务被卡有处说、办事遇堵有人管,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群众满意。“以前来窗口办事,总是各种各样的材料和手续,还有办件事要多个部门跑去开证明,想提提意见都不知道去哪提,现在有了这个窗口,真正实现了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居民王文说道。

    一张张集聚民意的项目清单、一次次沉入基层的实地调研、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正得以解决……今年以来,秀英上下拧成一股绳,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办好事,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扎实为民办实事,不仅是秀英区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本领的“磨刀石”,也是检验他们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下一步,秀英区将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找准症结、细化措施、加强监督指导,扛起属地责任,想方设法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落地,真正做到事项可落地、问题能解决、群众得实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海南金融
   08版:国内/国际
   09版:文体
   10版:公告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贵港
   12版:教育周刊
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10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5%
10月CPI、PPI涨幅有所扩大,未来价格走势如何?
为民办实事 “走实”又“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