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贵港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好电车 贵港造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电车 贵港造
——贵港市打造千亿元新能源电动车产业
贵港日报记者 黄静华

    “要把贵港打造成为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博览会和中国电动车行业协会年会的永久举办地,推动贵港优质产品进入东盟,走向世界!”今年 9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贵港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贵港市委书记何录春代表中国共产党贵港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说。

    近年来,贵港市积极对接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东融南向的开放战略、改革创新的驱动战略、绿色共享的发展战略“四大战略”,推进工业振兴、乡村振兴、交通振兴、文旅振兴“四大振兴”,坚持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构建了以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为代表的电动车产业,着力打造千亿元新能源电动车产业。2020年,贵港市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实现整车产量88.3万辆,总产值32.7亿元。预计2021年,完成整车产量260万辆,配套1300万台(套、件),规模以上总产值60亿元,产业链总产值超过100亿元,税收约1.2亿元。

    高位推动    致力打造千亿元级产业    

    贵港市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高位推动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健康发展。印发、出台了五年行动方案和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组建工作专班,落实特派员服务企业制度,全力为电动车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统筹推进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提档升级。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导下,2015年起,贵港市在港北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市领导多次到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等地,走访企业,精准招商。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签约引进电动车企业近100家,竣工投产50多家。

    几年来,贵港市新能源电动车企业和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敢于创新,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已成为贵港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贵港市打造立足广西、面向东盟、走向世界,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千亿元新能源(智能)汽车和电动车制造基地的目标指日可待。

    筑巢引凤   精心培育完善产业链条    

    “从落户到投产仅用10个月,创造了爱玛集团新工厂建设投产的最快速度,贵港这个‘婆家’找对了。” 广西爱玛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贵港市委、市政府将始终秉持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良的政策支持、要素保障、政务服务,让企业在贵港办事不求人、办事省时间、办事少花钱,让企业家在贵港创业安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此外,还从规划、培育、消费和服务等方面推动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引入国家级规划编制单位,全力规划建设功能分区明确、空间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完善的现代化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贵港市签约引进了名震机械年产100万套电动车配件项目、港超贸易年产150万套电动摩托车车架生产线项目、江苏七彩年产100万套电动车塑件项目等4个补链壮链项目。同时积极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全力推动已签约的名震机械、邑达和腾泽3个项目实现开工,并着力推动绿源二期、奥柏尔二期等重点强链项目年内竣工或部分投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延伸。

    目前,爱玛、绿源、台铃、欧派、立马等5家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已陆续入驻贵港,形成了年产400万辆两轮电动车、50万辆三轮电动车、500万套零部件的产能,本地配套率达80%,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产品销往国内外。

    科技助力   全力提升产业发展后劲    

    “9月12日,广西绿源智能工厂开始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能150万辆,年产值预计超50亿元,这是贵港市悉心培育发展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的一个典型案例。”贵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晓东说。

    陈晓东所说的广西绿源智能工厂项目从洽谈、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创造了电动车行业重大项目的最快施工速度。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向智能化生产迈进了一大步。

    贵港市积极引导电动车整车及配套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完善技术创新平台,提供电动车配件和配套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智能制造水平。广西飞能电机有限公司自2016年入驻贵港市后,配备有自动绕线生产设备5台、半自动化生产装配流水线3条,月产量3万台电机,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动欧派电动车、奥柏尔光电、雅达科技、华超电气等电动车整车及配套企业进入广西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

    为有效解决电动车企业产品研发和检测认证瓶颈问题,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贵港市与广西质检院联合建成广西新能源电动车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该中心于2019年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和实验室资质,2020年9月通过国家CNAS认可评审,检验综合能力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是广西一家拥有电动自行车3C强制性认证指定实验室资质的机构,VOC、充电桩等方面检验填补了广西区内行业空白。截至目前,贵港市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检验检测能力142项,在广西全区排名第三。

    贵港市还先后建成广西新能源电动车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贵港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检验检测能力和覆盖面,为新能源电动车行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海南金融
   08版:国内/国际
   09版:文体
   10版:公告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贵港
   12版:教育周刊
好电车 贵港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