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自贸港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醉美”海滨城 接轨“国际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旅游产品创新提质、营销多维发力
“醉美”海滨城 接轨“国际范”
西秀海滩碧海蓝天,海面上片片帆影。
“花朝月夕”中秋国风主题专场演出在海口骑楼老街举办,市民游客置身其中,感受文旅融合魅力。

    ①市民游客到西秀海滩体验亲水运动。

    ②在海口湾演艺中心,由北京现代舞蹈团演绎的《初·恋》获得观众称赞。

    ③“2021年琼粤港澳美食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水巷口集散广场启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呈现一场精湛厨艺与鲜美食材交融的美食盛宴。

    ④在海口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品类众多的免税品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选购。

    坐落在秀英区石山镇儒张村的沐心石屋民宿,自2019年10月试营业以来,市场反响火爆,每逢节假日总是“一房难求”。11月20日,尝试过火山民宿之旅的东北游客张朝先感叹道,“海口乡村环境优美,住乡村民宿养心、养身、养眼。”

    当前,椰城乡村民宿、康养旅游等新产品正在迸发出新的吸引力,推动海口旅游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祝 勇/文

    王程龙/图

    文旅新产品层出不穷

    《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提出,要提高旅游消费发展质量,积极发展旅游消费新热点、新业态,加快发展购物旅游、医疗康养旅游、海洋海岛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主题乐园景区、生态雨林旅游、邮轮游艇旅游、城镇乡村旅游、婚庆旅游及科技、教育、工业+旅游等旅游消费业态。

    宿乡野之间、摘瓜果蔬菜、品农家美食、听蛙唱鸟鸣……海口弥补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鼓励多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特色农旅融合发展,推动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秀英区石山镇美社村民宿“人民骑兵营”负责人王忠认为,健康的农家美食,健康的乡村骑行,成为民宿吸引游客的主要理由。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温泉历来都是冬季旅游的热门主题,也是海口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之一。随着全国范围内大幅降温,“温泉游”人气迅速攀升。海口温泉资源丰富,游客也从最初的单纯泡温泉,转变为当下“泡温泉+住酒店+享餐饮购物娱乐”的一站式、深度化体验。观澜湖火山岩矿温泉中心涵盖各大洲风情的特色主题区,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往体验。海口观澜湖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积极探索“康养文化旅游+娱乐消费”相结合的新模式,不断提升旅游产品供给品质,带动旅游购物娱乐消费,推动国内外旅游消费双循环良性互动,有利于构建起海口旅游新的发展格局。

    逛夜市品地道健康美食,走乡村住特色民宿、看花开听雨落,游百年老街寻找时光流转的印记,在遍布城乡的公园感受喧嚣中的闲暇,去甲子通航机场体验高空跳伞的惊心动魄,搭乘热气球俯瞰椰城,把滨海大都市的浪漫与繁华尽收眼底……市旅行社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海口依托本地独特的资源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设计推出符合游客需求、独具特色的乡村民宿、亲子研学、水上运动、火山游览、中医健康理疗等系列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了海口旅游产品体系。

    康养旅游持续发力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众出游呈现出个性化、康养化趋势。海口凭借气候条件温暖湿润、医疗康养配套服务较为完善的优势,深耕“康养+旅游”产业,打造多元化康养旅游产品,在培育康养项目的基础上推进业态融合,打出“健康牌”。“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康养产业已然成为海口一张亮丽名片。”中国康养旅居品牌联盟秘书长梁泽金说。

    今年1月10日,中国生态康养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康养城市(县域)研究成果发布会公布了“2020年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海口名列第一,在生态环境、产业融合、康养政策等方面占据着绝对的优势。

    “比起国内的一线大城市,海口的生活不会太过拥挤,步调相对比较轻松、惬意。”在从北方来海口定居的李均娴看来,海口气候暖和、空气清新,绿化环境好,有着迷人的热带美景,市民每天都能享受到滨海城市的旖旎风光,是一座宜居的城市。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公众对健康的关注程度日益提升。海口把良好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以及相关资源转化为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与软、硬件条件,开发融合了运动医学、职业康复、慢性病康复、温泉疗养、中医理疗、文化、休闲、旅游的滨海康养项目和服务,推出多种形式的康养旅游产品,给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今年9月5日,海南(海口)“最美海岸线”全民嬉水徒步大会吸引了众多岛内外人士报名参与。来自内地的游客陈淑贞和家人一起徒步,她说,“在这样的运动休闲活动中领略碧海蓝天的海岸风景,开阔眼界,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准

    今年以来,海口文旅产业新的亮点接连涌现。

    秀英炮台、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海口丘浚文化公园获评国家2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与特色民宿品牌初现,演丰镇美丽乡村瑶城村、芳园村,长流镇铭投拓展主题山庄文毓村获评海南省椰级乡村旅游点;海口索菲特酒店开业运营;海口五源河文体中心加快配套;海口市内免税店增至4家。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离岛免税新政利好刺激下,全市免税购物销售额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今年上半年,电视剧《女心理师》、网络剧《夺梦》、综艺节目《哥哥的滚烫人生》陆续在海口取景拍摄,影视明星效应带来了客流量转化,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群体来海口“打卡”,提升了城市旅游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此外,海口还引进了《黄河》《方锦龙·新九州爱乐2021中国巡回演出》《南海意象》《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大冒险》等精品剧目,举办了千人徒步健身活动、青少年羽毛球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本土赛事,带动全民健身热潮,提升了文旅接待服务水平。

    “海口不断提高‘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供给水平,打造高水平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旅游人才等服务支撑体系,完善齐抓共管、协调互动的旅游服务管理机制,切实提升了全市旅游服务水平,使城市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海口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增加优质产品的有效供给,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尤其鼓励旅行社、景区、酒店、影院等场所提质升级,在重要场所和场景增设多语种指示牌、中英文对照站牌,实时信息设置英语版本;同时增设外币与人民币结售兑换服务点;努力建立健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

    “花式”揽客推升旅游消费

    营销的时代,旅游目的地要吸引客源,还得靠“吆喝”。

    结合传统节假日和旅游节庆会展活动,今年,海口举办了多场主题营销活动,以丰富多样的演艺、体育、美食、购物、主题产品和组合促销政策,推出沉浸体验场景玩法。仅上半年就设计推出了跨年狂欢、春季趣游椰城、踏青赏花出游、“五一”旅游等20余条主题精品线路,更加多元的赏游维度、更加多样的玩法,让“畅游海口”的口号入心、入耳、入景。

    今年10月20日,“慢享生活 相约琼北”2021年琼北旅游推介系列活动郑州站现场,免税旅游、研学旅游、会展旅游、美食旅游等一系列海口特色旅游产品引起了郑州旅游业界的深厚兴趣。郑州某旅行社负责人认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海口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未来必然有更多河南游客走进海口。

    同时,海口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出“海口旅游”支付宝小程序,打造海口市官方掌上游客中心,实现游客便捷游海口新体验。目前,我市依托OTA平台固定客源优势,发动引导旅游文化企业整合产品政策上架,并开启便捷、实惠的交通、住宿、游玩、演出等系列线上优惠票、套票等,开辟出融合“目的地形象+产品渠道”的全新宣发方式。此外,结合年轻群体的特点,发布海口旅游抖音短视频,进行讯息的裂变与扩散,构建了新媒体精准、有效的宣发矩阵。

    海口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海口将着力深耕本地居民一日游市场,开发优质产品与线路,激发本地居民消费需求;同时,将全方位打造海口旅游营销新名片,重点推介免税购物、骑楼文化、滨海旅游等特色旅游资源,让更多人了解海口,爱上海口。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喜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05版:自贸港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关注海口垃圾分类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文体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醉美”海滨城 接轨“国际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