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惠州西湖情
爱的小夜曲(外二首)
初冬的性格
乡下的狗
西瓜丁
火山泉的绿韵
一棵草(外一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山泉的绿韵

    □ 陈恩睿

    火山泉位于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美李村东北面,在南海大道和火山口绿色长廊交叉口西南约百米处。从这里到石山火山世界地质公园、西海岸、海口城区及澄迈县老城均约六公里。

    火山泉绿意浓浓,来到这时,你会发现屋顶、水塘、弯曲的小路均在绿荫中若影若现,青绿、翠绿、碧绿、墨绿……各色绿让这里成了绿色的世界。

    绿色是火山泉的主色调,种植有美人树、桂花树、黄花梨、椰子树、芒果树、莲雾树、黄皮树、枇杷树、大小叶榕树、柚子树、菠萝蜜树等三十多个树种。这里的绿色衬托着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空间,多彩的绿,洋溢在火山泉的每个角落。

    进入火山泉大门,经过一块棕绿色的标识牌,就可以看见一簇簇的竹子,挺拔、修长、整齐。“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竿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古代诗人的吟诵正好应了这个景。

    火山泉偏西边,有一片野生竹林。旁人告知,最初绿化改造时,有人建议弃旧图新,把原有的竹子全部砍掉换上新品种。但负责人不这样考虑,而是请来园艺师指导,修剪杂乱的竹条竹枝,打造出一个天然竹林全空调竹屋。竹绿遮阳,通风透气,再设置休闲桌椅及一些配套设施,成了朗诵诗歌、挥毫泼墨、作诗吟对的绿色文化场所。

    三十多亩的火山泉水塘西南边,有一个五百多平方米的小岛,岛中种植着瓜菜,沿边设有垂钓平台。与小岛距离最短的连线上修建了一座小桥,方便人们垂钓、休闲、拍照等。

    小叶榕树荫下的小卖部,出售着水果、五谷杂粮、特色小食等。不少客人带着小孩子光临,购买较多的是煮熟的花生、玉米、毛薯等。忙忙碌碌的火山泉员工,会不时地从你身边走过,遇到有需要的游客,他们会耐心和气地解答。

    如果游玩久了,累了,渴了,饿了,可以到那间特色茶坊、休闲吧去。这次,我选择靠近水塘边的位置坐下,点上一壶茶,再点上一份杂粮,闻着空气中飘来的淡淡清香,远远地看着塘边静等的垂钓人和菜地里尽兴采摘的客人,觉得时光都慢了下来。

    火山泉,绿意满园,余韵悠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喜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05版:自贸港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关注海口垃圾分类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文体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惠州西湖情
爱的小夜曲(外二首)
初冬的性格
乡下的狗
西瓜丁
火山泉的绿韵
一棵草(外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