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教育扶贫改变黎乡儿童人生
舞剧《昭君出塞》 本周末登陆海口
观澜湖公益大讲堂 开讲鲁迅“吃货”日常
越山向海人车 接力赛下月开跑
中美混双组合首秀过关
张艺谋张末执导影片 《狙击手》春节上映
《古董局中局》 展现古董江湖气
曼联切尔西 双双晋级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本土扶贫题材电影《穿过雨林》上映
教育扶贫改变黎乡儿童人生
电影《穿过雨林》剧照。

    本报11月24日讯(记者梁冰)24日,由海南本土团队创作的电影《穿过雨林》正式登陆全国院线。不少观众纷纷走进影院观看这部海南本土题材的电影,盛赞这是一部“有温度”的影片。

    电影《穿过雨林》以海南教育扶贫和教育移民为背景,讲述了一段发生在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偏远黎乡的动人故事,以兼具时代主题与艺术深度的镜头语言,展现了海南十五年如一日的教育扶贫工程给黎乡带来的巨大变迁、给偏远山区黎族儿童命运带来的幸福转折。影片塑造了在“教育扶贫工程”实施中海南基层党员干部、一线教育工作者真挚美好的形象,展现了黎族同胞纯良质朴、信守诺言的优良品质,以小见大地再现了该工程在探索实践初期的艰辛和不易,从一个个小人物的命运变化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和海南教育扶贫的成果,深刻体现出“扶贫、扶志与扶智”相融合的重要意义,以及海南黎乡人民共同团结进步的暖心成效。

    电影《穿过雨林》是继海南首部扶贫题材原创现代琼剧电影《圆梦》之后创作的第二部本土扶贫题材电影,历时近两年创作拍摄,由海南本土优秀青年影视人才符兴旺和王威分别担任总制片人和导演,邀请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老师担任影片的总策划,原海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晓剑担任编剧,国家一级演员范雷和青年演员胡姗姗分别担纲男女主演。

    电影《穿过雨林》总导演、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青介绍,影片拍摄期间,全剧组200多名演职人员深入海南深山老林,抗酷暑、穿雨林、涉深水,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克服恶劣环境完成艰苦拍摄。为力求突出海南黎族音乐元素,在电影音乐制作上,主创人员几易其稿、反复推敲,聘请专业的海南民间音乐艺人,融合“海南八音”民间器乐和竹竿舞、摸螺歌等海南黎族曲调。

    在剧本创作期间,主创团队特别邀请国内、省内专家召开剧本研讨会,对剧本字斟句酌、反复锤炼、精心打磨修改近50稿,影片剧本先后荣获海南省民族文化“七个一”剧本类特等奖和第四届民族题材电影创意剧本奖。

    今年10月,电影《穿过雨林》在海口成功举办首映礼。“此前看了电影预告片,无论是影片中的自然风光,还是剧情,都十分吸引我,今天终于等到电影上映,这是一部有温度的作品。”影片散场,不少观众红着眼眶走出影厅,大家纷纷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影片看到了山区孩子们的生活,令人触动,很感谢教育扶贫政策,给了孩子们学习的机会,‘海南出品’质量越来越好了!”一位影迷表示。

    电影《穿过雨林》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海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海南省委共同指导,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海南省教育厅出品,海南省电影家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工厂(海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3版:要闻
   04版:喜迎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05版:自贸港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关注海口垃圾分类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文体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教育扶贫改变黎乡儿童人生
舞剧《昭君出塞》 本周末登陆海口
观澜湖公益大讲堂 开讲鲁迅“吃货”日常
越山向海人车 接力赛下月开跑
中美混双组合首秀过关
张艺谋张末执导影片 《狙击手》春节上映
《古董局中局》 展现古董江湖气
曼联切尔西 双双晋级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