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加拿大总理罕见动用紧急法案
俄部分部队从俄乌边境返驻地
俄愿就乌克兰局势与西方继续对话
蒙古国解除防灾高度警戒状态
2021年日本实际GDP增长1.7%
美英领导人通话 讨论乌克兰局势
美国富商将重游太空
美国“侵吞”阿富汗央行资产 塔利班怒了!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2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愿就乌克兰局势与西方继续对话
乌克兰总统号召民众16日挂国旗回应外媒所谓“进攻日”
2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向媒体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4日说,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愿意就俄方寻求的安全保障及乌克兰问题继续与西方对话。

    俄方 有外交解决出路

    佩斯科夫14日晚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普京一直要求通过协商和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乌克兰问题是安全保障这一更大问题的组成部分。

    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月26日以书面答复回应俄罗斯一个多月前提出的安全保障建议。俄方的核心诉求包括北约停止东扩、停止在俄周边部署攻击性武器等。普京本月7日会见来访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后说,美国和北约的书面回复对俄方核心诉求置若罔闻。

    俄电视台14日播出普京与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举行会议片段。拉夫罗夫说,美方愿意就限制在欧洲部署导弹、军事演习等议题与俄方继续对话,对话的可能性“远没有穷尽”。普京说对方可能将俄罗斯拖入“没完没了的对话”,拉夫罗夫回应,俄外交部将要求美国及其盟友回应俄方关切。

    乌方   挂国旗回应外媒所谓“进攻日”

    乌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14日晚通过视频讲话号召民众16日悬挂国旗。他说:“他们试图吓唬我们……告诉我们2月16日将是进攻日,我们要把这天变成(展现)团结之日。”

    泽连斯基没有说明“他们”指谁。乌政府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告诉路透社,泽连斯基希望以这种方式回应西方媒体报道中出现的所谓俄方进攻乌克兰的日期。

    乌总统办公室发布政令,要求所有村镇级别地方政府建筑16日悬挂国旗,全国民众当天上午10时齐唱国歌。

    泽连斯基13日与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通电话。乌总统办公室说,他在电话中提议拜登突访乌克兰,因为这或许有助局势降温。美国白宫在关于双方通话的简报中没有提及泽连斯基的这一建议。

    美国国务院14日宣布将暂时关闭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将留守馆员西迁至距离乌克兰、波兰边界大约80公里处的利沃夫。美方先前已将大部分驻乌外交官接回家。

    泽连斯基说:“一些使馆搬迁至乌克兰西部是个大错。这是他们的决定……乌克兰是个整体,如果有事发生,所有地方都不能幸免。”

    联合国   放弃外交途径无异于跳崖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4日与俄、乌外长分别通话后,向媒体宣读声明,呼吁通过外交手段化解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

    声明说:“放弃外交、选择对抗,不是向前跨越一条线那么简单,而是相当于纵身跳下悬崖。”

    古特雷斯呼吁避免煽动性言论,认为公开言论应以化解紧张局势为目的,而不是火上浇油。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14日到访乌克兰,会晤泽连斯基。他说德国正在寻求解决目前复杂局势的外交途径,并与法国一道加紧努力推进“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朔尔茨将于15日访问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视觉
   05版:自贸港·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双奥之光
   11版:文娱
   12版:公益
加拿大总理罕见动用紧急法案
俄部分部队从俄乌边境返驻地
俄愿就乌克兰局势与西方继续对话
蒙古国解除防灾高度警戒状态
2021年日本实际GDP增长1.7%
美英领导人通话 讨论乌克兰局势
美国富商将重游太空
美国“侵吞”阿富汗央行资产 塔利班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