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作品阳光岛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赶海的江西人
清泉石上流(外二首)
乳名( 外一章 )
夏日吆喝声声
秘方
路灯
翻 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8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日吆喝声声

    □ 林烁

    许多人的记忆里总会有那么一个夏日,烈日炎炎似火烧,柏油路仿佛被烤出了烟一般,腾腾的热气蔓延在看不见的周围,体表只感觉一阵阵热风迎面而来,好像喘一口气都是在燃烧。这时候奔波在路上的我们难免烦躁,可就在日光照耀得有些晃眼的道路尽头,忽然传来一声响亮的吆喝:“草粿耶——卖草粿耶——”与之伴奏的还有铜勺敲碗的声音,叮叮当当,那是属于夏日里独有的旋律。

    草粿口感爽滑,有着特殊的质地,如果冻一般,咀嚼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又具有独特天然之芳香。它不但能清热利湿、凉血解暑,又可美容养颜、清热解毒,对关节炎、高血压、糖尿病、中暑、感冒等都有疗效,是老少皆宜的食物,在潮汕地区备受青睐。卖草粿的人大多只是骑着一辆小车走街串巷,偶尔在哪里停驻下来,便在那里聚集起一汪人来。这时候老板总是极为忙碌,只见他手脚麻利,拿着一柄铜勺一舀,就从一锅草粿中舀出一片来,放到塑料碗中,加上糖,又盖上一片,捣碎,插上勺子,即可食用。

    多少小孩子在夏天的午后最盼望的就是这一声吆喝啊!即使酷暑难耐,每当铜勺敲碗的清脆声音响起,孩子们总会拿着几块钱跑下楼,买上一碗草粿解解馋。黝黑清香的草粿加上细腻的白糖,成了夏日最甜的滋味,满口回甘,令人食欲大开,尝之难忘。虽然如今各种果冻遍布市场,但是草粿对于潮汕地区的孩子来说更有一种独特的回忆与乡情,即使将来远走他乡,也会将这一份回忆代代传承下去。

    夏日里,吆喝着的不只是卖草粿的,更有卖豆腐花和卖海石花的。这三种类型常常一起出现,你占一摊我摆一角,互不干扰,吆喝声此起彼伏,任君挑选。豆腐花一般以黄豆为原料,口感绵软,能清热解毒、止渴利水。豆腐花的吃法有南北之争,北方喜咸,可对于南方人来说,只需撒上一把糖即可,如果讲究,也可以撒一把花生末。海石花相比草粿和豆腐花来说更具一份清凉,透明的凉粉加上其他一些佐料,冰冻过之后清清爽爽,一吸溜,直接滑到肚子里,深受小孩子喜爱。这些地方是夏日里最繁华的所在,许许多多的人被一声声吆喝引来,围着盼着,仿佛这些锅勺之间的碰撞也像音乐一样,让在夏日炎炎里灼热的心,莫名就能习惯了等待。

    其实夏天高温,卖这些东西的人实在辛苦,往往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这也是大家愿意捧场,多买一些让他们早点回家的原因。如今科学技术发展,录音吆喝取代了人工吆喝,可是那一声声拖长了尾音的悠长声调,回荡在大街小巷里,穿透红砖绿瓦间,仿佛像信使一般,提醒着人们夏天的到来。那是夏天将至的第一声脚步,是穿过浓烈绿荫的第一抹酷暑,我们一代代人以此为信,迎接夏天的来临。

    每一个夏日,都有新的小孩子爱上这些美味,都有我们这些故人在寻找童年的记忆,这就是那些吆喝声里隐藏的故事,或许有关亲情,或许有关友情,都在夏日浓烈的阳光和繁茂的绿荫里,汇聚成一个城市的回音,漂浮在氤氲的热气里,带来片刻清凉的光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国内
   06版:国内
   07版:专题
   08版:作品阳光岛
赶海的江西人
清泉石上流(外二首)
乳名( 外一章 )
夏日吆喝声声
秘方
路灯
翻 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