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自贸港·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打开科学大门 探寻科普魅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科普主题展在海口启动
打开科学大门 探寻科普魅力
11月22日下午,在海口市龙华区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科普馆内,一名学生向记者展示了他和指导老师刚拼装完成的模块化智能机器人。
▲11月19日下午,2022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暨科普主题展览会上展出的“深海一号”能源站模型,吸引了孩子们好奇的目光。
▲11月18日上午,2022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暨科普主题展览现场,参展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静电发生装置所产生的电弧现象。
11月18日上午,2022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暨科普主题展览会上展出的北斗组网模型吸引了家长和孩子驻足观看。

    看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模型、参与等比缩小型海洋机器人实操体验、跟着黎族非遗传承人编织手工艺品……11月18日至20日,2022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科普主题展在海口启动,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让观众享受了一场场科普盛宴。

    除了科普盛宴,海口还有不少集参与、体验、互动为一体的特色科普馆,为公众打开科学大门,探寻科普魅力。记者从海口市科工信局获悉,海口依托11家科普馆,通过室内外展示、创作、传播等形式,面向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夯实基础。

    □本报记者 龙易强/文 陈长宇/图

    多项互动体验融合 激发科学探索兴趣

    一个个精美的模型,一件件逼真的标本……2022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海口很多青少年在“全国科普日”这场科普盛宴中尽情追逐自己的科学梦想。今年15岁的李然是一名海洋科普爱好者,他围着“深海一号”模型左看右看,脸上露出向往的神情,“这是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深水大气田,每年能为粤港琼等地供应30亿立方米深海天然气,太了不起了,希望有一天我能加入这个团队。”

    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是中国科技馆为加快科学知识和科学观念的传播速度和覆盖广度,研发小型化、模块化互动展品,在全国市县级行政区域进行流动展出的项目。近日,“中国流动科技馆”走进了海口,7个主题展区共计52件互动展品,带领海口市民在互动和探索中感受科学魅力。

    等列车或地铁时要站在黄色安全线外,扇叶在旋转的平面上出现栩栩如生的图像,这些日常要遵守的规定或者能够见到的场景,它们的原理可以从“中国流动科技馆”的互动展品中一探究竟。启动仪式当天,11岁的小朋友钟霖景告诉记者:“很多知识都在书本上看过,在这里可以边玩边学边探索,非常有意思。”

    “流动科技馆通过互动展品与科学表演、科学实验、科普影视相结合的方式,为我市青少年开辟了生动的校外第二课堂,丰富了青少年的课余生活,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助力我市‘双减’落地增效。”海口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张萍说。

    全市11家授牌科普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

    公民普遍具备较高科学素质,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记者从海口市科工信局获悉,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我市积极组织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宣传科技创新成果。目前,全市共有11家登记在册并获授牌的科普馆,各具特色,面向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普及科技知识,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在海口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东侧的海口市科技馆,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包括应急消防科普教育馆、急救科普馆等6个展区。走进其中的应急消防科普教育馆,各类消防设施器材应接不暇;在急救科普馆,通过直观的动画演示、现场模拟和演练体验等方式,传播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环保科普馆,以“生态”为切入口,设置宣传展板、科普节目、监测展示、互动体验等区域,激发大家的环保意识……

    “海口市科技馆主要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展览内容和参与互动的形式,反映科学原理,展示技术应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海口市科技馆馆长黄彩雯介绍,该馆年接待量约3.5万人次,每季度举办公益活动约20场次,其中有科普主题讲座、航模主题活动、科学小实验手工制作等。

    11月21日,市民李沛霖来到海口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登上公园制高点,欣赏完火山美景,回程路上一座火山口科普馆映入眼帘。馆内展示着各类火山岩的标本、火山喷发模型、火山和地震知识展板等,就如同走入一个全新的火山世界中。“参观科普馆让我对火山和地震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保护好地质遗迹的重要性。”李沛霖说。

    位于秀英区石山镇的海南胜嵘石斛产业园是四椰级景区,园区内的石斛科普馆被市科工信局评定为第一批石斛科普展示馆。走入馆内,四周挂着的展示板以及播放的宣传视频,带领着游客从古代穿越到现代,听石斛传奇故事,了解石斛功效,感受石斛文化。

    在天羽飞训航空科普基地,30余台世界先进的D级全动飞行模拟机、20余台客舱先进训练设备,在观众心中播下航空蓝天梦的种子;在海南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1000余种珍稀热带植物,让人应接不暇;在海南卓津蜂业有限公司的蜜蜂文化科普馆,可以近距离接触蜜蜂,了解古今中外的蜜蜂文化,探索蜜蜂的神奇世界……

    增强创新热情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青少年是科技创新“后备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推进科技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是科普教育中的重要一环。

    11月22日,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人工智能科普馆,该校大二学生叶哲浩正和指导老师张智沟通机器人组装过程中的难题。“科普馆为我们实践操作提供了一个平台,能够进一步开发思维,提高我们的动手能力。”叶哲浩说。

    近年来,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科普馆积极开展研学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探索人工智能的热情,在多项人工智能科普大赛中荣获不少奖项。其中,荣获过金奖的畜牧运输车辆智能消杀系统,已经成功在本省一家大型畜牧企业投入使用。

    在海南师范大学科技园“未来已来”科普馆,戴上VR眼镜,即可欣赏到世界风景、攀登上珠峰,或者来一场刺激的花式滑雪,感受虚拟世界的奇妙。“今天体验了这些VR项目,感觉非常真实,让我对这类高科技产品充满了好奇。”学生王振参说。

    “未来已来”科普馆除了开展AI/VR/AR应用体验,还配有3D陶瓷打印机、轻型转铣机等设备,通过多种手工活动丰富科普及研学课堂内容,推动现代化科技与手造文化融入科普教育,让中小学生通过体验感受手造的独特魅力。

    “未来已来”科普馆工作人员王丹梅介绍,从2017年至2022年,他们陆续开展科普及研学活动共122次,科普人达39751人次。并邀请知名院士、大学教授多名专家,进行分享报告,拓宽学生眼界,推动学校科普工作专业化、常态化发展。

    如今,在风景优美的海口西海岸,一座新的科技馆正拔地而起,这是“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之一的海南科技馆。该馆建筑面积4.65万平方米,主要由主馆区、天象馆、风雨连廊和室外科技文化广场组成,预计明年11月竣工。

    海口市科普馆认定备案一览表 (11家)

    蜜蜂文化科普馆

    地址:秀英区永兴镇海榆中线16公里处

    海南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

    地址:龙华区学院路四号

    海口市科技馆

    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28号海南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东侧

    石斛科普馆

    地址:秀英区石山镇官良村35号

    白沙门公园自然科普教育场

    地址:美兰区海顺路白沙门公园西侧

    芳园国际艺术村科普基地

    地址: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村

    人工智能科普馆

    地址:海口市南海大道95号

    天羽飞训航空科普基地

    地址:琼山区龙塘镇铁龙路1号

    海师大科技园未来已来科普馆

    地址:桂林洋大学城海涛大道3号

    海南农垦博物馆

    地址:龙华区滨海大道103号财富广场2层

    火山口公园科普馆

    地址:秀英区石山镇风景路89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观察
   05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专题
   10版:决战卡塔尔
   11版:作品阳光岛
   12版:教育周刊
打开科学大门 探寻科普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