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这条臭水沟到底何时能治好
目标90分,抽查才58分
美兰凌晨整治占道经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督查考评240家小餐饮店卫生状况
目标90分,抽查才58分
部分小餐饮店脏乱差现象严重。(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督查考核组供图)

    近日,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督查考核组从城区5200多家大大小小的餐饮店中,抽查240家进行卫生状况督查考评。 

    考核组发布的《关于全市小餐饮店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透露,按《海口市“六小”行业(小餐饮店)卫生标准与检查评分表》规定八类31项检查内容进行量化打分,抽检餐饮店的平均分为58分。

    □本报记者曾毓慧

    A

    “差生”曝光

    从抽查情况看,小餐饮店基本能按照《海口市“六小”行业(小餐饮店)卫生标准》进行管理,全部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食品加工、消毒、保洁、清洗等基本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室内外环境较为整洁,配备有基本的卫生设施和保洁人员。

    按《海口市“六小”行业(小餐饮店)卫生标准与检查评分表》规定八类31项检查内容进行量化打分,被抽查餐饮店平均分为58分,其中80分以上5家,占2%,60-80分98家,占41%;60分以下137家,占57%。整体上与国家规定小餐饮店卫生标准得分≥90分还有较大差距。

    B

    短板凸显

    据考核组统计,抽查240家小餐饮店有93家无《餐饮服务许可证》,属无证经营;138家餐饮工作人员无健康证。 

    也就是说,审批发证不能严格按照小餐饮店卫生标准检查验收,把关不严,个别监督管理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平时巡查力度不够,对分管路段的小餐饮店及从业人员不能进行有效管理和行业指导,对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监督整改。 

    考核组指出,各小餐饮店对食品安全及其危害性没有足够的认识,安全意识差,责任心不强,措施不得力。普遍存在不成立安全管理机构或领导小组、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无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无食品安全管理资料档案、未组织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未开展培训并建立相关档案等。其中,龙华区59家、美兰区54家该项检查均得0分。 

    除此,健康教育不重视,落实不到位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内因。据介绍,抽查的240家中有174家基本不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其中龙华区60家、美兰区59家该项目均得0分。部分员工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健康技能掌握率几乎为零。

    C

    督促整改

    针对这份让人堪忧的抽检结果,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督查考核组建议,由海口食药监局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对小餐饮店进行专项整治,用2个月时间对全市所有小餐饮店进行检查和整改,确保小餐饮店在11月底专项检查中平均分≥90分。 

    市、区食药监部门加强对全市小餐饮店的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包干到片到人,实行分工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对照小餐饮店八类31项卫生标准逐项进行整改。同时,各区政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强化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力度,彻底改变小餐饮店卫生状况差的被动局面。 

    除此,考核组还要求,市、区食药监部门认真分析小餐饮店无证经营问题,对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而又正在营业的小餐饮店,符合条件的,及时核发《餐饮服务许可证》;对条件不具备的,提出解决的具体措施并抓好落实。 

    接下来,市“双创”指挥部督查考核组和创卫组将组织人员,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继续对全市小餐饮店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及时督办整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7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8版:要闻
   09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服务
   12版:都市·现场
   13版:国内新闻·综合
   14版:国际新闻·综合
   15版:教育周刊
   16版:体育·综合
这条臭水沟到底何时能治好
目标90分,抽查才58分
美兰凌晨整治占道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