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 度
 
标题导航
愿为志愿服务奉献终老
文昌市民遗落治病钱 海口公交司机速归还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拆迁及迁坟 通 告
混合所有制激发国企新活力
简 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8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国资委稳步推进我市国企改革发展系列之一
混合所有制激发国企新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开始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指导和配套文件。海口市国资委以中央的顶层设计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政府关于地方国企改革的指示精神,稳步推进海口国企的改革发展工作。通过各项改革措施齐头并进,各项计划正在变成一项项现实成果,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逐渐建立,企业的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我市推进国企发展

    混合所有制经济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海口国有企业改革施工图上一项重点内容之一。根据有关精神和指导意见,海口市国资委明确了思路,就是在商业类国有企业中或公益类国有企业产业链中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部分,通过引进非公资本为企业打造一个符合现代企业治理的能够培养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治理体系,达到提高国有企业的市场意识,实现国有企业更加适应市场的转变,以及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目标。按照改革的思路,一是通过引进非公资本参股、控股、联合兼并对现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制;二是开发新项目、组建新公司引进外部非公资本参与,实行股份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的原则,以企业为主体按规范的程序开展混合所有制改制和创建。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各市属国企积极探索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形成了一批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菜篮子集团)、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统发公司)发展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效果良好。

    混合所有制生产出

    “放心豆芽”

    2017年,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放心豆芽”纳入“菜篮子工程”,以丰富市民的菜篮子。公司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立足菜篮子集团的品牌和销售渠道优势,加强产业对接,引进社会资本方山东庆华豆芽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旗下子公司联合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海口市新苗豆业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资本控股51%,社会资本占股49%,专业生产放心豆芽。海口市新苗豆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既延伸了菜篮子集团的产业链,又节约了国有资本的投入,放大了国有资本的功能。海口市新苗豆业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及社会资本双方的优势,建立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合资公司从社会资本方引入的国内外工业化生产豆芽先进技术、生产设备和专业人才团队,为国有企业注入新鲜血液,通过混合所有制形式让企业既摆脱了国有企业僵化的机制和思维,又克服了民营企业决策机制灵活但规范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决策的准确率和效率,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市场活力,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新苗豆业依照严格的操作流程和作业标准,通过十几道关口的精准控制,保证了豆芽的放心安全,经过多项、多批次检验,所有检测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达到上市要求。5月底,新苗公司成功取得全省首家工业化豆芽食品生产许可证,放心豆芽正式投放市场,受到市民欢迎,市场效果良好;在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成功举办2期工业化豆芽公众开放日;7月份新苗公司在市食药监局放心食品生产经营推介会上受推介。

    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菜篮子集团将通过与更多先进的企业和社会优质资本相互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快速推进菜篮子民生工程建设,打造从生产、加工到交易、批发、零售,线上线下交易、配送一体化的全产业链蔬菜和农副产品供应商。充分调动国企资源、民生品牌、现有市场渠道等优势与社会资本的资金、机制等优势有机结合,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混合所有制探索出

    精准脱贫新模式

    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处在羊山地区,雨水稀少土地贫瘠。但如今走进施茶村,提起石斛种植基地大家都会点赞!在一年多的时间,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统发公司)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利用“拨改投”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打造种植特色产业基地,该基地是全国首个且唯一的火山岩石漠地区野外仿原生态石斛种植基地。该模式不仅给企业带来效益,还带动当地群众增加收入,实现精准扶贫。

    海口施茶石斛种植基地从2015年11月举行开工仪式到2016年1月春节前夕,已建成200亩初具规模的石斛基地且同步完成生态复育。在精准扶贫思路的指导下,基地共聘请当地13个农户作为石斛园区的长期管理工人,临时用工总计超过4000人次,让农民不离乡不离地,就地就业,就地脱贫发家致富奔小康。2016年5月19日,在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服务平台举办的石山镇优质农产品优电联盟网竟拍会上,一万斤的火山石斛鲜条不到3分钟就被抢拍一空。巨大的市场需求,点燃了当地种植户的种植热情,增强了社会资本继续投入的信心,印证了当初统发公司的正确决策。

    鉴于海口施茶石斛种植基地的成功模式及经验, 2017年下半年,市统发公司将继续借力“拨改投”政策,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助推精准扶贫。一是继续做大火山石斛品牌项目,争取在羊山地区全面推广种植;二是做优做强东山园艺产业扶贫创业孵化园区,计划引进6-7家优质农业企业,以农业产业先行,旅游产业为辅,逐步形成一二三联动的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园,通过园区建设解决周边农民扶贫就业问题;三是结合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实际,引进四川省六顺集团,与清泉村共同开发建设黑山羊标准化养殖项目,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为贫困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增效增收途径,促进该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目标。                 (梁昌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 度
   04版:“双创”两周年 海口新蝶变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查问题 补短板 抓落实
   08版:国内新闻
   09版:国 际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文 娱
   13版:体 育
   14版:汽车周刊
   15版:广告
愿为志愿服务奉献终老
文昌市民遗落治病钱 海口公交司机速归还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拆迁及迁坟 通 告
混合所有制激发国企新活力
简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