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
关 注
 
标题导航
海口市青少年校园足球 “满天星”训练营揭牌
发放政策大礼包 献上就业锦囊
海口举办首届 中小学生跳绳比赛
课堂学烘焙 课外爱生活
海港学校举办 校园科技节活动
构建科学体系 提升教育质量
荔枝元素进课堂 培育文化传承意识
校医突发急病 师生自发捐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2年6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学校探索“荔枝文化进校园”美育路径
荔枝元素进课堂 培育文化传承意识
学生使用泡沫材料制作荔枝模型。 (受访者供图)

    6月16日上午,一场以“荔枝红了”为课题的美术“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海口市港湾小学举行,两位美术教师围绕相同课题,展开不同的课堂教学。

    在美术教师张莉的课上,四年级学生化身海南荔枝“代言人”,先通过小组讨论、诗词欣赏等形式了解各荔枝品种,再使用泡沫材料动手制作荔枝模型。一堂课下来,一串串栩栩如生的“荔枝”在同学们的合作构思、分工制作中诞生;同学们也根据制作的荔枝模型数量分别获得金牌代言人、银牌代言人和铜牌代言人的称号。

    “没想到平时吃的荔枝外表看起来都差不多,却有好多品种。”四年级(4)班学生谢鑫垚表示,现场制作荔枝美术作品的过程,让他深深了解荔枝的种植与收获都是通过艰辛劳作换来的。

    在美术教师袁新悦的课堂上,荔枝则以国画的形式呈现。袁新悦引导二年级学生结合色彩美、形态美、纹理美、寓意美等角度观察荔枝的特点,并通过欣赏名家作品《齐白石荔枝图》,让学生了解国画画面的布白、构图等知识。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提笔、勾描、点染……用手中的毛笔勾画出脑海中的荔枝形态,并写上“大吉大利”等蕴含美好寓意的词语。

    “考虑到二年级学生还没有接触到国画的知识,但这堂课又是国画基础入门课,一开始在录制教学示范视频时,我用棉签代替毛笔进行点染晕染的介绍,但在试课时,我还是想让学生尝试使用毛笔作画,于是重新录制一版以毛笔为工具的教学示范视频。”袁新悦说,看到同学们能很好地使用毛笔,还画出独具特色的荔枝作品,她感到惊讶和喜悦。

    据了解,自本学期起,已有不少学校探索“荔枝文化进校园”的美育路径,并打磨了许多各具特色的荔枝文化美育课堂,让学生们在观察和学习的过程中,提升乡土文化自信。

    “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荔枝文化相结合,既能让学生接触到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又能加深他们对海南荔枝文化的认识,达到了1+1大于2的效果。”市教育局黄海桃美育名师工作室、秀峰实验学校美术教师黄海桃表示,下学期计划将荔枝文化汇编为校本教材,推行至全市及乡镇学校,特别是荔枝产业发达地区的学校,因地制宜挖掘更多具有荔枝元素的美育课堂。

    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中小学美术教研员、海口市教育局文涛美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尹文涛认为,荔枝主题的美术课不仅是手工、绘画,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了解海南荔枝文化的历史和价值,培育其文化传承意识,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讲好海南“荔枝故事”。尹文涛表示,在接下来的3年内,我市将围绕荔枝的生态属性、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等方面设计相应课程,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通过美术创作、赏析等形式,探究和弘扬海南荔枝之“美”。

    (王灵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扬帆搏浪立潮头
   03版:关 注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 体
   12版:教育周刊
海口市青少年校园足球 “满天星”训练营揭牌
发放政策大礼包 献上就业锦囊
海口举办首届 中小学生跳绳比赛
课堂学烘焙 课外爱生活
海港学校举办 校园科技节活动
构建科学体系 提升教育质量
荔枝元素进课堂 培育文化传承意识
校医突发急病 师生自发捐款